关于《双鸭山市四方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10-26 09:26:33.0

一、制定该文件的目的

202298,根据政府的工作要求,四方台生态环境局重新修改制定了《双鸭山市四方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按照省、市、区工作要求,为科学应对域内突发环境事件,建立健全四方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应对区突发环境事件能力,预防和减少突发环境事件给我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切实保护公众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环境安全关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为确保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减少损失,在风险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预先制订方案,可以科学规范突发事件应对行为,合理配置应对突发事件各种资源,提高应急决策的科学性和时效性,树立政府应急指挥的权威。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双鸭山市四方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是为了在突发环境事件时,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迅速组织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同时,通过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环境安全意识。

双鸭山市四方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是在辨识和评估潜在的重大危险、事件类型、发生的可能性、发生过程、事件后果及影响严重程度的基础上,对应急机构与职责、人员、技术、装备、设施(备)、物资、救援行动及其指挥协调方面,预先做出的具体安排。

四、对有分歧意见的协调处理情况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98日,四方台生态环境局全区22单位印发了《关于征求<双鸭山市四方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各单位没有修改意见。

五、制定依据

依据《双鸭山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体系根据我实际情况成立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明确突发事件的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及职责,全区各单位的职责与分工。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政府分管副长担任,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四方台生态环境局

第三部分为预警机制:明确不同等级的突发环境事件监测、预警的流程和规则。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根据我实际情况将我区和各单位负责的监测与预警工作进行了细化落实,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部门的工作任务及职责做出具体规定。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不同等级的突发环境事件响应的流程和规则。根据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各部门在应急响应启动后,如何做好响应措施等方面工作做出具体规定。

部分为应急处置:明确不同等级突发环境事件报告、应急处置指挥协调、力量部署、信息发布、应急终止的工作流程和规则。根据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各部门在应急响应启动后,如何做好应急指挥工作、建立应急指挥体系、掌握事件动态、进行决策部署、有序处置实施等方面工作做出具体规定。

部分为后期工作:明确突发环境事件的损害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保险流程和规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污染损害评估工作,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同时开展调查,查明事件原因和性质。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之后的善后事宜和保险机制。

部分为应急保障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中的队伍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医疗卫生保障、通信保障、交通运输保障、治安保障、公共基础设施保障各部门职责。

部分为奖励与责任:明确在突发环境事件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奖励。对突发环境事件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或在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过程中玩忽职守的单位和个人,应依法追究其责任。

部分为监督管理突发环境事件的宣传、培训和演练事宜。并对预案的管理和更新办法予以解释。

部分为附录包含突发环境事件分级标准、四方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名单、四方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流程图。

、该文件经司法局审核,无意见,同意发文。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