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方台区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08 16:26:58.0

一、制定该文件的目的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围绕中心工作和职责使命,全面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推动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深入推进“智慧应急”信息化建设,强化源头风险管控,建立健全风险隐患监测预警体系,全面提高应急保障、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实现新突破、实现新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为推动全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二、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四方台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突破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制定本规划。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到2025年,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全区应急管理能力均得到显著提高,应急能力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自然灾害和事故风险防范化解、应急处置、综合保障等核心能力全面加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机制不断健全,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满足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监测管控、预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综合防灾减灾水平明显提升。力争到2035年,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基本建成,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

四、对有分歧意见的协调处理情况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五、制定依据

依据《“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黑龙江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中共双鸭山市委办公室、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全省和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目标任务分工方案〉》《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鸭山市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双政发〔2022〕18号)等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

六、该文件经司法局审核,无意见,同意发文。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