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四方台发展积蓄动能!区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带头推动,力争一批项目落地辖区

发布时间:2023-02-13 21:22:37.0

抢开局,抓项目,只争朝夕。2月8日—2月12日,由四方台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鹏,副区长王绍岩带队赴深圳、佛山、哈尔滨等地拜会企业、招商洽谈,就项目谋划、合作与深圳赛格科技集团、黑龙江交投赛格新能源科技公司、佛山仙湖实验室、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黑龙江敏通孵化器有限公司进行深入会谈对接,面对面宣传四方台区资源优势,点对点对接项目合作。

2月8日,刘鹏一行与赛格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韩兴凯会面,详细介绍了我区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并积极邀请赛格集团近期到我区考察调研。2月9日,刘鹏一行在赛格龙焱能源科技负责人杨寅哲陪同下,参观了深圳华强电子博物馆,深入了解深圳信息产业发展进程,随后还参观考察了赛格电子与深圳建设局合作建设的甘泉路近零碳示范社区项目、赛格物业的光伏发电车棚、光伏发电玻璃幕墙,屋顶分布式光伏等,座谈会上刘鹏指出,此次双方交流合作,是拓宽南北交流合作渠道的有力举措,是四方台区以数字经济为抓手,全力打造黑龙江四个经济发展新引擎,以新能源产业为核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绿色动能的重要途径。四方台区将强化一切有利于推进双方合作措施,构筑产业转移、产业发展平台,积极主动做好对接服务,主动作为,努力实现两地双赢。

佛山仙湖实验室,坐落在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海园,仙湖实验室当前聚焦于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研发。这里科研力量雄厚,在3名院士领衔下,实验室汇聚了国家级人才11名。相关负责人向我区招商团,详细细介绍了该实验室在氢能和氢氨融合新能源领域关键材料和运输装备及高温工业碳中和领域的科研成果,并就相关科研成果在国家电投佛山绿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氢能产业联合体中国科谷集团、广东中氢博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转化利用情况进行介绍,本次与仙湖实验室对接,是我区依托丰富的风能、生物质能资源、煤矿疏干水资源,构建农光互补、电解水制氢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布局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我区实现光能、氢能和氢氨融合新能源领域关键材料与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有着积极的作用。


在赛格集团总部会议室,刘鹏采用PPT方式,向赛格新能源板块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四方台区的自然能源优势、循环经济园区发展规划,围绕风能、光能、循环水资源利用等优势产业发展与赛格集团进行深入交流,赛格集团表达了近期来我区对接、考察,洽谈具体合作事宜的愿望。

2月11日,在与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对接过程中,刘鹏重点围绕四方台区采煤区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实施后腾空土地产业化发展方向及合作模式,进行了系统化阐述。刘鹏表示,四方台区产业发展定位清晰、区位优势明显,依托我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借势发展条件成熟,生态修复后的土地产业发展潜力很大,适宜发展农光互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希望与中铁大桥局在项目引进和产业转移升级上实现土地、技术、管理等资源的互补共享,突出特色,创造优势,在政企合作新模式上探索出一条新路径。中铁大桥局在听取刘鹏介绍后表达了对四方台区投资的强烈意愿,双方明确,在中铁大桥局近期完成实地考察后,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月12日,副区长王绍岩带队与黑龙江敏通孵化器负责人乔文章对接。该公司已于2021年末在我区注册,由于疫情等原因该项目搁浅,近期敏通孵化器将到访我区,就孵化器项目进行重新启动。

在深期间,刘鹏一行还拜访了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交投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我区与该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协议,作为我区在深委托招商合作伙伴,近期将到访我区,考察调研梳理合作内容及方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四方台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