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方台区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8-12 09:10:38.0

一、制定该文件的目的

2022年8月4日,根据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区委网信办重新修改制定了《四方台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按照省、市、区工作要求,为科学应对我区域内网络安全事件,建立健全四方台区网络安全应急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应对全区网络安全事件能力,预防和减少网络安全事件给我区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切实保护公众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为确保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减少损失,在风险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预先制订方案,可以科学规范突发事件应对行为,合理配置应对突发事件各种资源,提高应急决策的科学性和时效性,树立政府应急指挥的权威。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四方台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是为了在突发网络安全事件时,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迅速组织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同时,通过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四方台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是在辨识和评估潜在的重大危险、事件类型、发生的可能性、发生过程、事件后果及影响严重程度的基础上,对应急机构与职责、人员、技术、装备、设施(备)、物资、救援行动及其指挥协调方面,预先做出的具体安排。

四、对有分歧意见的协调处理情况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8月4日,区委网信办向全区32家单位印发了《关于征求<四方台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各单位没有修改意见。8月4日,将《双鸭山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呈报副区长审阅,8月13日,上政府常务会审核,所有领导均反馈无意见建议。

五、制定依据

依据《双鸭山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我区网络安全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件分级和工作原则。根据对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建设和公众利益构成的威胁程度、事件造成的后果等不同情形,将网络安全事件分为特别重大网络安全事件(I级)、重大网络安全事件(II级)、较大网络安全事件(III级)、一般网络安全事件(IV级)。将省方案中的适用范围由双鸭山市改为四方台区。

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与职责: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将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改为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明确网络安全事件的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及职责,全区各单位、基础电信企业、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职责与分工。确定网络安全事件的处置在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领导下,建立由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部统一组织和指挥、区网络安全应急办具体统筹、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的应急处置体系。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委网信办。

第三部分为监测与预警:明确不同等级的网络安全事件预警、监测、研判、发布、响应、解除的流程和规则。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将我区和各单位负责的监测与预警工作进行了细化落实,对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及职责做出具体规定。

第四部分为应急处置:明确不同等级网络安全事件报告、应急响应、应急结束的工作流程和规则。根据我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对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各部门在应急响应启动后,如何做好应急指挥工作、建立应急指挥体系、掌握事件动态、进行决策部署、有序处置实施等方面工作做出具体规定。

第五部分为调查评估:明确不同等级网络安全事件的调查评估主体、流程、内容、时限。特别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由区委网信办协调有关部门配合国家和省组织的调查和评估。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由区委网信办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和总结评估,并按程序上报。较大及以下网络安全事件由事件发生部门自行组织调查处理和总结评估,其中较大网络安全事件总结调查报告报区委网信办。

第六部分为预防工作: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将启动预警响应进行了调整。强调网络安全事件重在预防,各部门应做好网络安全的日常预防工作,对演练、宣传、培训和重要活动期间的预防措施做出具体规定。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做好统筹协调、指导检查工作。

第七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各部门要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并从建立技术支撑队伍、建立专家队伍、汇集社会资源、用好省级基础平台、搜集网络安全风险信息、加强技术研发和产业促进、建立市际合作渠道、增强物资和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负责工作落实到区互联网应急指挥中心具体负责,明确网络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并对具体措施予以明确。

第八部分为附则:本预案原则上每年评估一次,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修订。修订工作由区委网信办负责。明确本预案的管理办法和实施时间,并对名词术语、网络和信息系统损失程度划分说明予以解释。

六、该文件经司法局审核,无意见,同意发文。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