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四方台区煤矿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4 14:37:33.0

一、制定该文件的目的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按照近期国家和省市关于做好煤炭供应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加快推进辖区升级改造煤矿投产建设。

二、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复工复产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一环”,“更是基础一环”,关乎工作全局,关乎全年形势。受疫情、市场、天气等因素影响,与往年相比,煤矿公共复产工作更加特殊,更加复杂、更加重要。各市(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制定方案,科学谋划,有序推进,以最高标准、最高要求,最严措施,要把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关,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复工复产,要把“谁验收、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贯穿于煤矿复工复产全过程、各环节,织密织牢煤矿复工复产责任网,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按照建设煤矿复工复产验收标准和程序,全面落实各项

检查标准和要求,确保煤矿安全建设。采取的主要措施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煤管局和卫健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区煤管局通过聘请专家的方式参与现场检查,全面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四、对有分歧意见的协调处理情况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9月6日,区煤管局向卫健局印发了<关于征求2022年四方台区煤矿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卫健局没有修改意见。9月8日,将《双鸭山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呈报副区长审阅,?月?日,上政府常务会审核,所有领导均反馈无意见建议。

五、制定依据

依据《关于加强“春节”期间煤矿停复工工作的通知》(双煤发〔2022〕7号),结合我区煤矿实际,制定本《方案》: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保供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将民生问题作为政治任务来对待。

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与职责: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区煤管局和卫健局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区煤管局,负责全区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的综合协调工作。

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明确了程序和验收标准。

第四部分为有关要求:明确切实加强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复工复产验收标准的严肃性。

六、该文件经司法局审核,无意见,同意发文。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