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方台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1 18:53:38.0

——2021年12月15日在四方台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奋力推动“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7%;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4.7%,为我区迈进“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筑牢坚实基础,实现良好开端。

——坚持生命至上,应对新冠疫情大战大考。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点爆发散发和多轮跨区域传播严重威胁,我们坚决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抓牢“外防输入”,严格“闭环管控”,落实“九早”要求,发挥“哨卡”作用,全力守好“九个门”,全面加强“九小场所”监管。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应急演练,强化排查流调、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应急准备,完成全员42718人核酸检测,累计接种疫苗29902人、61216剂次。推动建设移动、固定核酸检测实验室各1个,日核检能力预计达到3万人份。发现并组织治愈输入确诊病例1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聚力招商引资,培植产业项目落地结果。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收纳入库项目65个,上报完成专项债及一般债项目17个,跟进重点招商线索6条。引进落地重点项目21个,列入省、市“百大项目”7个,完成总投资21亿元。中国三峡新能源风电及光伏发电项目完成签约,伟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华东橡胶、盛安民爆完成技术升级改造,长富秸秆综合利用、实达机械等10个产业项目陆续竣工投产,5家规上工业企业年产值全部实现正增长,为我区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确保粮食安全,力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粮食产量突破1亿斤大关,达到1.14亿斤,实现“十八连丰”。水稻、大豆种植面积占比逐步扩大,胡萝卜、高钙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调增50%以上,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田长制”强化黑土保护,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提档升级,累计深翻耕地10.8万亩,轮作耕地2.17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个,覆盖9个行政村。通过“三权分置”集中流转土地5万余亩,力促农业实现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生产。运用数字乡村管理系统,探索“地头+云端”方式对土地落实“数字化”监管。建成总面积1.3万平方米的现代农业智能温室,以绿色有机农作物培育、管理和产出,撬动“科技+农业+旅游”产业实现互动发展。通过靠山村高钙果欧李罐头加工、开源村黏玉米加工、东胜村净化水生产、双丰村蔬菜存储等一批“小快新”项目,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今年11月末,我区被省委农办选树为乡村产业振兴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全区畜牧业取得长足进步,猪、牛、羊等畜禽养殖场、散户达到236家,养殖规模、存栏量稳步扩大,柞蚕等特色养殖户收入明显增长。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畜禽强制免疫率达到100%,非洲猪瘟、牛羊布病、炭疽病等传播疫病得到有效预防。

——调整产业结构,主动探索经济新增长点。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区批发零售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农林牧渔服务业等增加值提升明显,商贸业态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预计实现4.39亿元。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主动淘汰落后产能释放优质产能,关闭煤矿比例达到70%。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努力盘活“僵尸企业”,补充科技不足短板,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助力经济打造新引擎。以产学研合作提升创新力。建成产业科技联盟2家。胡萝卜、关防风、小毛葱病虫害防治技术得到推广。优质野生防风种子成功驯化,为我省中草药生产提供优质“芯片”。探索发挥农旅电商产业聚合效应。满源种植基地绿色果蔬、太保镇“一村一品”、紫云岭现代农业智能温室绿色有机农产品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均取得良好收益。紫云岭景区打响本地旅游知名度,山河水库垂钓和冬季冰雪娱乐活动项目同步开发,区内多处景观“串珠成链”,初步带动餐饮、娱乐、运输产业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稳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三供一业”改造全面完成、“冬病夏治”顺利收官;主城区居民饮用自来水实现24小时供应;城区主干道全面竣工通车,两侧人行路全部铺装翻新,硬化道路增加至24.8公里;各居民区休息椅、分类垃圾箱等设施全面完善;各村屯道路、边沟、围栏、路灯等基建设施全面安装修缮。通过厕所革命,改造完成农村室内水冲式厕所1338户。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力度加大。矿山文化馆及矿区主题公园着手规划建设;紫云岭公益性公园游客中心、园区道路、观赏景观建设陆续竣工。区档案馆、西环路广场、街区水冲式卫生间及客车候车亭建成投入使用。城乡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在全市率先完成城镇房屋“双违”清查。棚户区改造搬迁安置房源2863套,4560户居民改善居住条件。通过“一创两建”“六清一修一改一建”“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显著优化,“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拆除农村地区私搭乱建60余处,残垣断壁128户1621处。城乡垃圾乱堆、广告乱贴、构筑物乱搭、卫生死角问题得到实际解决。城乡绿化亮化覆盖率显著提升。全区亮化率达98%以上。“林长制”工作全面推行,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3.8%。城区绿化带及棚户区空地栽植草木实现全覆盖,年均栽植绿化植物及草花1.8万株;各村屯绿化覆盖率均20%以上,东胜村获得省村庄绿化示范村荣誉称号。

——密切对口衔接,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我区面向长三角、珠三角、胶东半岛多次开展招商活动,通过参加哈洽会、中俄博览会、恳谈会等积极对接跟进招商引资线索。与深圳等地在农产品销售、旅游市场开发、人才培训及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与佛山市签署农副产品长期供货合作协议,线上线下交易额累计完成近3700万元。紫云岭公益性公园及科普园、南环路、连接路等七“双佛合作”对口支援民生项目陆续竣工。对俄经贸合作食品加工项目、树莓项目顺利接洽,外贸进出口额累计完成2750万元。

——践行“两山”理论,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环境。严格大气污染防治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脱硫脱硝设备实现全覆盖。秸秆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PM2.5年均浓度较2017年下降38.1%,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30天以上。实施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任务,通过“清四乱”专项整治,河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沿河煤矸石堆和养殖户造成的污染问题有效解决。主城区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5000吨,农村地区整村和单户污水处理设施陆续建成。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固废、畜禽粪污治理和农业“三减”,减轻农业面源污染。11个行政村建设垃圾分拣中心,通过“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全覆盖;全区公共机构普及垃圾分类处理。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处理率达到87.5%以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全部销号,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分步完成,七一村集中式饮用水新水源地完成规范化建设,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已着手启动。

——推动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我区“田长制”改革得到省、市充分肯定,国家发改委将此纳入地方改革案例刊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实现区、矿医院两院合一,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实施。完成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改革;有序完成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森工改革累计接收行政职能730项。有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一网通办”成效明显,通过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坚持发展为民,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民生支出累计达到4.9亿元,占五年财政总支出的6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4.6%和7.2%。通过“双创”为群众提供创业就业条件,累计新增就业1.07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通过产业带动、就业扶贫、政策兜底,农村低收入家庭收入实现年均4500元以上,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进一步完善低保帮扶。低收入群体入住廉租房292户,享受廉租房租赁补贴2251户,五年累计发放低保金及廉租房补贴1.3亿元,为辖区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910万元,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强化弱势群体人文关怀。实施“敬老扶幼”爱心工程,形成“三位一体”留守儿童关爱体系,为残疾儿童实施机构康复训练。探索实现多元化养老,完成秀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2家养老服务机构实现规范化运营。有序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第一所公办幼儿园投入运营,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公共卫生服务不断优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9.89%。职业病健康管理有力加强,6295名劳动者纳入尘肺治理范围。全面完成我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健康促进区创建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9.3%提升到11.3%。各类体育赛事累计参与6000余人;利用体彩资金增加区内足球场2块,全民健身路径11处,居民健身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外事、爱国卫生、民族宗教、档案史志及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等事业全面进步。

——加强社会治理,营造和谐安定发展环境。推进“平安四方台”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应对洪涝灾害和极端天气,持续抓牢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及打非治违工作。五年来,全区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我区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全省共7个、全市唯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禁毒工作成效显著,在我区成功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现场推进会。平安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宗教活动秩序进一步规范;基层综治中心覆盖率达到100%,197个网格完善标准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机构和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工作加速推进,“七五”普法圆满完成,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实现全覆盖,“村村有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效能得到发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创建“幸福社区”6个,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3个社区达到“千米社区”标准。抓实退役军人服务,累计发放优抚金264万元、优待金182万元。抓牢人民武装工作。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落实双拥共建,宣传营造良好征兵氛围。区人武部多次被省军区评为“先进人武部”“三星级人武部”。

——规范行政行为,着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会前学法学习领会党纪法规,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正确运用民主集中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缩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强化纪律监督,累计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7件,问责9人;组织实施各类审计项目37项;推进政府失信违诺专项清理和“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偿还欠款915万元。依法依规完成村(社区)委员会换届工作,基层群众自治能力有效增强。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广东深圳、佛山等地市的倾力帮扶,得益于全区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省市直单位、全体政法干警、人武部官兵和应急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四方台发展的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予政府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一是经济实力不强。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现状未得到根本改变,在省市经济发展梯队中处于靠后位置。二是产业效益不高。三产比重偏低,市场主体活力不足,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竞争力不强,对财政贡献率低。三是公共服务不优。独立矿区、村屯与主城区交通瓶颈尚未打通,城建、乡村、民生、环保等基础设施还有欠账,教育、医疗保障水平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四是冲劲拼劲不足。干部队伍存在小进即满、小富即安心态,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减弱,干事创业激情不高,依法行政不严,生态底线守护不牢。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刻反思,全面剖析,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厚望!

二、未来五年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四方台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乘势而上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五年,我们要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聚焦园区、城区、景区发展,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奋力谱写四方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按照区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今后五年四方台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聚力发展“六大主导产业”,加快实现“三个转变”,紧紧围绕“兴农富民、项目立区、民生根本、组织保障”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方台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的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内资额年均分别增长30%、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5%、6%。

——奋战五年,大力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培育赶超发展新势能

(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稳步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黑土保护工程,做好植物病虫害预防,提高科技兴农水平,打造“互联网+农业”千亩示范基地。建成优质高效绿色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减玉米、扩大豆、稳水稻、增特色”的思路优化种植结构,加快绿色有机特色果蔬种植推广。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发展生态健康养殖,提高养殖粪污处理能力。推动一二三产高度融合。推动土地集中流转和托管经营,提高农产品品质,加快农产品储藏、运输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探索形成“电商+公司+农户”“农业+公司运营+商贸物流”“农业+基地+公司+市场”的新发展业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太保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规划建设垃圾、污水、房屋、道路、边沟、围栏统一规范的试点村6个。继续加大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力度,全面建成农村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体系,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广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佣+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二)大力实施优化生态战略行动。加强生态环保。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体”生态保护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持续推进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实现辖区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分类管理,强化农村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对采煤沉陷区、关闭闲置矿井进行土地复垦及环境修复。推进优势生态产业发展。探索将独立矿区周边废弃地、工矿用地、闲置生产生活用地恢复为耕地或生态用地后,腾退建设用地指标,进行流转使用,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培育发展林业特色经济,发挥梅花鹿养殖、柞蚕养殖基地和林业资源优势,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力争2025年,全区农业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经济总量40%。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建立健全环境治理责任体系,加强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绿色低碳工业体系、建筑体系和流通体系,加大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力度,打造绿色产业链、供应链。推动煤炭企业节能降耗改造,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大力倡导和培育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行动。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强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到2025年,力争实施院校合作项目10项,入库项目5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搭建成果信息、投融资及科技型企业成长服务信息库。到2025年,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项,培育科技型小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提升区域内协同创新发展水平。推广绿色、节能、高效矿山开采工艺,建设环保节能型矿山。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融入“智慧城市”应用平台建设。拓展电商产业形成新增长点。推进“兴农富民”网建设,探索“互联网+农村”“互联网+农产品”“互联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持续拓宽农副产品网销渠道,培养实用型电商人才,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奋战五年,大力推进“四化”建设,培育赶超发展新动能

(一)以强产业为主导推进新型工业化。改造升级“老字号”,做好“黑白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实达机械和翰泓机械项目投产、达产,提升矿用机械研发生产整体实力;以改制后的盛安民爆提升、释放产能为方向,助力企业提档升级,实现乳化炸药生产供应在全省的领先地位;以华东橡胶生产线升级改造后产品产能产量提升为根本,加快市场开拓,强化市场占有率。引导企业依托废弃尾气资源向尾气发电方向发展,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命力。到2025年,华东橡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亿元。

(二)以优布局为突破推进新型城镇化。提高教育、医疗、养老、技能培训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深化“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搭建城区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和智慧物业管理平台,打造优良宜居环境。力争2025年,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2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25%。

(三)以提效益为目标推进农业现代化。开展“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质量提升行动。到2025年,全区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8.9万亩以上,粮食综合产能达到1亿斤以上。基本形成以肉牛、生猪、家禽为主的畜牧业发展新格局,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逐步扩大。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深入落实“田长制”,绿色有机食品有效认证面积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全面推进数字农业发展,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1%以上。通过品牌强农路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力争把粮食深加工打造成我区转型发展的第一产业。到2025年,市级以上规范社、家庭农场总量达到20家。

(四)以促消费为引领推进旅游产业化。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和优质旅游资源,合理布局“一带五区”全域全季旅游线路,打造四方台区旅游品牌。以紫云岭赏花旅游为主导,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紫云岭公益性公园、科普园、花海、房车基地、民宿体验观光带。规划建设太保东北风俗特色小镇,集采摘、餐饮、民宿、康养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区;建设山河水库集垂钓、游船、冬季冰雪、餐饮等生态康养旅游区;建设四保林场森林旅游区、梅花鹿养殖观赏区、汉魏遗址文化寻根旅游区,延长地方特色旅游产业链。

——奋战五年,大力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培育赶超发展新潜能

(一)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力5G通信网络建设,实现5G网络规划布局和商用进程。加快构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全力提升宽带网络覆盖水平。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到2025年,城区易涝点整治率达到100%。对扁石河等实施中小河域治理,补齐抵御灾害能力短板。到2025年,防洪抗旱减灾能力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提升城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提高城区承载能力、提升城乡防灾减灾能力。全面推进东荣矿区和新立矿区老旧小区改造,以老城区为重点,实施城镇供水供热、城区供气、交通等改造工程,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消防生命通道。2025年,全区供水、燃气、供热普及率达到100%,绿化覆盖率达到44%。

(二)全面提升教育水平。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培育一批本土优秀师资队伍。严格落“双减”政策,依规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全力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让每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推动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到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左右,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小学辍学率控制在0.2%以内,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100%。三残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三)全面提升医疗水平。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医疗机构能力提升行动,落实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落实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中西医融合发展,引进医疗卫生紧缺专业人才,全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人口覆盖率达到100%。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效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

(四)全面提升文体活动水平。坚持“文化引领、体育助推、商业支撑、旅游融合”原则,推动群众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加快推进区、镇、村公共文体均等化步伐,实现城区项目应有尽有,乡镇场馆及农村设施覆盖齐全。打造文体活动品牌,举办一批有较大影响的节庆赛事,用特色品牌活动提升吸引力与影响力。

(五)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体系。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到2025年,城市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100%,城乡社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提升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全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75%。

——奋战五年,大力抓好“六大任务”,培育赶超发展新效能

(一)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该为必为、担当作为、善作善为,持续深化作风整顿,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环境。

(二)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加速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升,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民间投资活力增强,全面促进消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各领域营商环境水平进入全市前列。

(三)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优化各类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压减审批环节,提升办事创业便利度透明度。建立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领导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协调处理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培育市场内生动力,增强投资信心,实现服务更优、秩序更好、效率更高、环境更美,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新环境,力争全区营商环境总体水平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深化“双佛”“双深”合作,在人才、项目、园区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寻求更进一步合作,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在规划、政策、交通、产业等方面探索合作路径,开展大招商、招大商行动,落地一批大项目、大企业,打造外向型经济模式。

(五)坚定不移创新社会治理。助力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位一体”服务群众新格局。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加快基层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打造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六)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坚守保障国家“五大安全”使命,推进现代化“平安四方台”再上新台阶。完善债务风险预警、监督问责等机制,确保债务风险在合理区间。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到2025年,确保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健全,社会风险有效化解,社会生态得到全面优化。

各位代表,行至半山路更险、船到中流浪更急。我们只有整装再出发、迈步从头越,勇于比、善于学、加快赶、奋力超,像石斛扎根岩石绝处逢生,如竹笋穿破泥土节节攀升,似瀑布飞跃悬崖一往无前,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在新征程的道路上开好局、起好步。

三、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区加快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做大总量、做强实力、做好开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优异成绩绘就四方台区“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

综合考虑,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6%、力争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提升。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紧盯疫情形势变化,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排查流调、检验检测、应急处置,提高疾病预防处置能力,及时进行平战切换。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实施“人、物、环境”同防策略,持续查漏洞补短板,把各项防控制度和措施落实落细落小,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二)全力以赴做强产业项目。聚力发展“六大主导产业”,走好“兴农富民、项目立区”发展路径。推动靠山高钙果由传统种植向深加工产业做大做强;推进提档升级后的华东橡胶及盛安民爆项目由产能提升向产能释放迈进。促进紫云岭花海与特色农业、森林生态资源的融合,依托紫云岭公益性公园生态旅游区,打造城市近郊型生态观光康养旅游度假区;推进东荣矿自动化工作面、集贤矿产能提升两个市级百大项目按既定工期竣工投产;推进三峡新能源风电及光伏发电、伟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翰泓机械等产业项目达产见效。加快完成3处升级改造煤矿项目手续办理。加快临规企业培育。推进新东荣物业、天意混凝土2家企业入规入统。

(三)全力以赴衔接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顺利过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标准,继续实行“四个不摘”政策。将监测标准提高至6600元,并按照省定标准相应调整年度监测范围和规模。摸清扶贫项目资产底数,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台账,继续抓好产业帮扶,持续加大对扶贫产业投入,确保过渡期内扶贫产业收益不低于5%,构建巩固脱贫长效机制,加强防范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组织参与市职教集团技师学院省级致富带头人实训和市区两级致富带头人培训,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支持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四)全力以赴丰富旅游业态。以四新村及馒头山为根基,探索打造村旅融合产业项目;以安泰煤矿闲置办公楼为原点,推进矿区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围绕“山河水库”“紫云岭公益性公园”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具有矿山文化特色的文化产业基地,打造独具特色文化产业品牌,发展“互联网+旅游”“近郊旅游”新业态。

(五)全力以赴推动生态文明。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加强扁石河、二道河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稳步推进农业“三减”,全面遏制农业面源污染。探索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生物发酵等低成本运作模式。2022年,力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助力伟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完善配套环保设施功能,提高区域垃圾前端收集、终端处置能力,将城乡生活垃圾实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六)全力以赴实施民生工程。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开展就业培训、创业扶持服务,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稳定就业。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力争2022年底,太保镇改建1所能够辐射各村和新立矿(区)的中心幼儿园。实现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5%以上。增强社会保障能力。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制度。

(七)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风险防控。全力守护公共安全。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举措,深化“平安四方台”建设。完成区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完善数字化应急管理和治安防范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突出抓好以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为重点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严打各类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八)全力以赴强化自身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在区委领导下创造性开展工作。坚决把诚信政府作为最可持续的竞争力。强化契约精神,注重信守承诺,做到政府说的话一定算数、作出的承诺一定兑现、欠的债一定偿还,杜绝出现“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坚决把营商环境作为最大的生产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维护好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初心挑重担,使命铸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加快打造全面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四方台不懈奋斗!

2022年度十大利民实事

一、完成主城区供水工程改造项目

二、实施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工程

三、完成新东荣物业公司40蒸吨锅炉安装

四、建成四方台区核酸检测实验室

五、新建太保镇中心幼儿园

六、建设太保镇双丰村生态修复项目

七、推进完成新立矿区文化休闲广场建设

八、全面解决群众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

九、建设侵蚀沟治理项目

十、实施畜禽粪污综合治理


原文下载:2021年四方台区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