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十二次区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17 09:25:41.0

12月1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鹏主持召开2021年第十二次区政府常务会议。会议以现场会议结合视频形式召开,区政府领导王斌、袁英明、王绍岩、王欣波、李召福、于潇出席会议,区政府工作部门、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太保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会议传达了第十四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会议传达了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暨保障“两节”、“两会”安全稳定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刘鹏强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燃气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细致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坚决防范消除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我区在建的燃气管道入户工程的监管。排查必须严密细致,问题隐患必须整改彻底,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开展集中整治,严查燃气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对餐饮等重点场所开展燃气专项检查整治,加大安全培训和舆论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安全用气意识,引导群众安装燃气报警器。

听取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及“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准备情况汇报。刘鹏强调,目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单位、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持用铁的标准抓安全生产、用铁的手腕整治隐患,守牢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安全监管及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各类消防隐患,持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区消防救护大队要配齐消防人员,保障我区的消防安全。要未雨绸缪,做好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极端天气,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不断提高信访服务水平,保持社会稳定。

会议听取了全区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刘鹏强调,疫情风险随时随地存在,常态化防控半点松懈不得。要加强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的运转,及时掌握信息,加强分析研判,完善防控措施,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毫不松懈抓好落实,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全力做好第三针剂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宣传、及时通知,确保按时完成第三针剂接种任务。元旦和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越来越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将进一步上升,要做好重点场所人群监测和外来人员及时排查工作。摸清我区在外人员底数,对他们讲清楚各项防疫政策,提倡就地过年。全力加强餐饮、冷链食品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常态防控,加快我区固定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速度,提高我区核酸检测能力。

会议听取全区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汇报。听取全区冬季招商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研究讨论集中签约项目协议。刘鹏强调,我区冬季招商取得重大成果,一批高含金量的项目落户我区,标志我区经济发展迈向新阶段。要继续努力,利用我区资源禀赋,发展短板对接项目,迅速掀起冬季招商引资热潮,营造我区全员招商氛围。要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把项目服务向纵深推进,从洽谈、签约,一直延伸到审批、开工、竣工等项目建设全过程。目前,我国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接连涌现,这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更好的利用新经济方式为我区经济发展服务。

会议听取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和升级改造工作情况汇报。刘鹏强调,要始终坚持把煤矿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加大日常巡查、夜查力度,以驻矿盯守和巡查检查相结合,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和盗采煤炭行为。煤矿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积极主动推进煤矿规划升级改造建设手续的办理。区煤管局要加大服务指导力度,把服务寓于企业监督管理中,为企业解难题、出思路,以提升服务质量推进煤矿规划升级改造进程,加快推进手续办理,及早释放煤炭优质产能。

会议研究讨论并通过《四方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讨论稿);研究讨论并通过《四方台区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讨论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