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的紫云岭公益性森林公园——见证生态城市的奇迹

发布时间:2021-08-26 14:35:01.0

紫云岭对于四方台人来说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每年春末夏初,漫山遍野的兴安杜鹃成了四方台最美好的名片,人们蜂拥而至,踏青赏花。很多在外的家乡人每每看到紫云岭杜鹃花的图片和视频,就会炫耀的说,这是我家乡的!杜鹃花的情愫牢牢镌刻于每个四方台人心中。

十多年前,紫云岭却不是这样。沟壑纵横,水土流失,遍布被盗挖的沙土坑,山体伤痕累累。野生兴安杜鹃资源也遭到严重破坏。

为留住绿水青山,留住美丽的画卷。区委、区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对野生兴安杜鹃进行保护,坚决遏制破坏野生兴安杜鹃资源的违法行为,同时对紫云岭全域进行生态修复和保护性开发建设,使兴安杜鹃获得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小时候,大家不懂得环境保护。花开时节,大家都去折花枝,拿回家插在水瓶里观赏。原来两三米高的花丛就剩不到半米,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心疼。如今人们都有环保意识,区里还经常宣传教育。经过十多年的保护,这花长得又高又大,开起来非常鲜艳。”本地出生的李大哥说。“这几年,区里对紫云岭投入非常大,木栈道、石板路、凉亭、游客中心,停车场都建起来了。我们这些本地居民,没事就来爬爬山,散散步,真挺好的。比如这大架子山,没修路,谁都不愿意爬,不是呲溜滑崴了脚脖子,就是弄的一身灰。等修好了通山路,我天天来爬山。”

紫云岭森林公益性公园是“双佛合作”项目之一,经过三年建设,大部分基础设施已经完成或正在完成。景区大门端庄大方,典雅凝重;游客中心雕梁画栋,古朴雅致;廊庭曲径通幽,古韵绕梁。石板路和木栈道掩映在青山苍翠中,与碧天白云绘就一副绝美风景画,流连其中,心里少了一份浮躁和喧嚣,多了一份宁静和情趣。

区委、区政府以产业发展转型为契机,着力构建“紫云岭景区辐射带”的空间布局,以山河水库、紫云岭森林公益性公园、紫云岭花海、现代农业采摘园的带状旅游区域,加快形成生态文化凸显、功能结构完整、区域优势互补、资源高效利用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串珠成链,打造精品线路,让生态旅游、康养产业成为四方台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廊庭里画工在认真的绘着屋顶的彩绘。古色古香的飞檐斗拱下,一位画家正指导画工彩绘。只见女画工全神贯注,手持画笔、颜料在横梁表面仔细勾画,片刻后,横梁上便显现出以蓝、绿为主色调,图样形式丰富的彩绘,花卉、山水和古代人物跃然而出,着实令人大开眼界。画家说他是四方台走出去的著名画家蒋庆北的学生,为了让紫云岭更具有文化内涵,他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用最美画笔将自己的情感画进这灵山秀景之中。

在紫云岭主峰的通山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用提升轨道往山上运送条石,每块条石重达二百多斤。每修一阶,都要付出异常的艰辛和汗水。九月中旬,通山道路就可以完工,到时候,人们可以沿着石板路爬上主峰——大架子山。

站在大架子山顶远眺,四方台主城区掩映在绿色之中,清新精致,优雅静和,集中而又疏阔,呈现“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格局。远处的完达山,山峦叠翠,碧波接云,生态和谐相融。这里不仅有原野的苍茫、更有高楼、绿荫、刚柔并进的独特气质。在这里,你既可以感受到现代都市的时尚气息,也可以品味煤城的丰厚底蕴。

四方台之春,杜鹃盛开,紫色流溢,满城花香;四方台盛夏,林木苍翠,丁香满园,景美如画;四方台之秋,漫山遍野,秋叶斑斓,异彩纷呈;四方台寒冬,天地洁白,晶莹剔透,美似童话。

“前几年,从山顶往下看,秃山荒岭,砂石坑遍布。破烂的棚户区一片一片的,早上做饭的时候,炊烟笼罩,但一点诗意都没有,呛死人了。你看现在,都是楼房,棚户区都拆了,绿地增加了,空气也好了,灰也少了。环境是大变样。老百姓图个啥,吃的好,住的好,环境好,这日子就是小康了。四方台区真的是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李大爷站在山顶侃侃而谈。“你看现在,山上种了几万棵树,沙子坑也填了,紫云岭又绿了。大家屯拆迁后建设了花海,矸石山也处理了。那煤矸石自燃了很多年,浓烟滚滚,焦煤味让人肺子都疼。还有一个个小锅炉房也拆了,集中供热,空气质量一年四季都好。环境好坏,动物最清楚,野鸡、野兔、松鼠、啄木鸟都回来了。生态治理恢复可是一件造福子孙的大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中国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的需要,不只是简单的物质享受的提升,更应该包括美好生活精神层面的提升,优美的生活环境、优质的生活条件等等。四方台区以超前意识,将低碳生态城市建设作为今后发展目标,倾力打造低碳环保经济。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发电、风电、生态旅游、绿色现代农业等项目先后落地。全省率先推行“田长制”,加大黑土保护和采煤沉陷区治理力度。四方台要“美”起来,既要环境美,又要产业“美”,让美丽人居、美丽生态、美丽经济成为四方台的鲜明特征。

几天前,李先生从外地返乡搬进了四方台惠民一期的“新家”,他感叹:“在外地漂泊了十多年,还是家好,现在和离开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踏进绿色围裹的小区,就被吸引住了,徜徉在树木环抱的街道中,或是登上密林覆盖的大架子山,每一股青草味都让人心灵宁静,每一阵小微风就能让人开怀!”

从生态入手,围绕“为民”“惠民”主线,让小城由内向外释放磁铁般的吸引力。四方台通过几年的努力,为宜居之城攒下了厚厚的“资本”。让大地染绿,让森林进城,让美景入目,这些都是百姓的呼声和向往。一些外地打工的人纷纷回到家乡,置业居住。

四方台区委、区政府围绕建设生态绿色宜居宜业城市目标,走绿色发展之路,强化转型提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双统筹、双促进”的四方台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路径。

随着紫云岭公益性森林公园各项设施的完工,紫云岭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它的容颜也会更美丽。秋天,紫云岭将迎来它最美丽的时刻,五花山的斑斓,红叶渲染着云卷,花海的格桑,花韵悠然,一切美景尽在其中!你还等什么?紫云岭智能温室的彩椒和西红柿也要成熟,它们神采奕奕的挂满枝头等你采摘。秋天的紫云岭景区向你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