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台赏花季】又是一年杜鹃开 紫云岭上踏青来

发布时间:2021-04-26 10:21:19.0

“陌上花香清且远,倾情开罢万户芬”。野生兴安杜鹃,又名达子香、映山红、金达莱,是世界著名花卉,其平淡、从容、脱俗的外表下,蕴藏着美丽、坚韧、醇厚的生命本质。每逢四月末五月初,双鸭山市四方台紫云岭的野生兴安杜鹃傲然绽放,如彩云霓裳般姹紫嫣红,似锦似霞美轮美奂,层林尽染引来游人无数,观后令人心旷神怡,无不陶醉其中。



春季的紫云岭

绝美的景色则是那开遍山野的杜鹃花

秀丽当中不失巍峨气势

每一处景色都自成一画


紫云岭森林公园,国家A级景区,位于四方台区北部的大架子山,总占地面积1000公顷,其中花卉集中观赏区域面积450公顷。这里的野生兴安杜鹃生长面积大、色彩艳丽,全省少见,是当地独特的自然风景。每年的五月初,漫山遍野开满了姹紫嫣红的兴安杜鹃,红的似火,粉的如霞,白的似玉,因为没有其他树木相伴独自绽放,格外突出,开得狂野、热烈、奔放,成为紫色的殿堂,花的海洋,举目望去,片片紫云飘落绿色山岗。成为了省内外摄影爱好者拍摄的聚集地。

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四方台区近年来努力打造兴安杜鹃旅游品牌,通过不断加大保护和宣传开发力度,使紫云岭森林公园野生兴安杜鹃景区初具规模,成为双鸭山市及周边地区游客春季短线旅游的重要去处。国家公园体制的建立既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切实路径,不仅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必要举措,更是提高民生质量、增进百姓福祉的战略目标。


   生态优良的自然景观,特色鲜明的花海风情、风韵犹存的奇石风貌、厚重灿烂的历史遗迹深邃的底蕴,崭新的文明,造就了紫云岭丰富的旅游资源,并积淀成其魅力四射的特色文化。

 紫云岭不是很高,从地貌来看应属于丘陵,山坡比较平缓、圆润,杜鹃花沿人们踩出的上山小径两侧依次开放着,一团团、一簇簇、一片片。站在紫云岭的最高峰大架子山举目四望,美丽的四方台城区被旖旎秀丽的山峦环绕,这是一片资源富集、物产丰富、历史悠久的黑土地。这里史脉渊远,曾哺育过肃慎等满族的先祖、兴盛过粟末靺鞨部族,挹娄先民的古城遗址——凤林古城就坐落于紫云岭东北方向。据考古学家测算,挹娄先民活跃于此曾有五万人之多,紫云岭附近的山区曾是他们围猎的场所。

 紫云岭的主要景点有:杜鹃花海、奇石滩、杜鹃花廊和杜鹃花谷。奇石也是紫云路的一大景观,紫云奇石星罗棋布的点缀在花海中,或在花海中巍然屹立,如同护花使者;或是连成一片,嶙峋突兀犬牙纵横。它们形态别致,或大或小,争相竞秀,意趣无穷。它们个个巧夺天工,或形似,或神似,惟妙惟肖,妙趣横生。比较著名的有天龟石、栖凤石、人猿石、卧羊石等。


相传古代挹楼时期,大架子山一条修炼成精的巨蟒,将自己的淫威施加于凤林城,挹娄人生灵涂炭,凤林城惨遭摧毁。一位勇敢的挹娄猎手独自上山,与巨蟒搏斗。为了制服巨蟒,他变成巨石压死了巨蟒,保住了凤林城。而他的恋人,一位美丽善良的姑娘——紫云,为了和心爱的人永远在一起,毅然把身躯化作连绵的山脉,血泪化作美丽的杜鹃花。

因为这个美丽的传说,紫云岭的杜鹃花在人们眼中更加绚丽多姿。

    完达山的春天来得迟,四月末才缓缓进入春的季节,几番绵雨后,万物复苏,姹紫嫣红的兴安杜鹃花在紫云岭的沟谷、林间竞相绽放,美不胜收。紫云岭的杜鹃之美,美到见过它的人,都会一见钟情

四方台区委、区政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讲话内涵,围绕紫云岭“赏花文化、奇石文化和远古文化”等特有生态旅游文化,以打造赏花品牌为契机,依托自然生态禀赋,突出休闲赏花特色,挖掘厚重文化内涵,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努力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邂逅紫云岭,就是邂逅最美的自己",在这个“花花”世界,你可尽情地观光踏青、采风摄影、休闲旅游,享受精彩的视觉盛宴和美食大餐。热切期盼各位来宾关注紫云岭、支持四方台的发展和建设,引荐更多的朋友来四方台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杜鹃花又称达子香 花语——永远属于你。

咱的花!咱的戏。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快抓紧时间

约上三五知己

与紫云岭的杜鹃来一场浪漫的邂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