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台区——以优势资源力促文旅事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9 13:56:50.0

四方台区多年来开拓创新,推动紫云岭森林公园、紫云岭科普园和花海等重点旅游项目有序迈进、乡村旅游发展持续提升、宣传营销推介效果明显、旅游设施配套不断完善、行业管理服务逐步规范,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明显,赢得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光怡人,四方台的美道不尽、说不完,文旅融合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四方台地处三江平原与完达山交界处,低山丘陵地形,山势平缓,森林覆盖率高,属寒温带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四方台地区在远古并非蛮荒之地,西周时,有部落称为肃慎,臣服于周。后来肃慎族迁离此地,邑娄人随即兴起。在太保镇发现了汉魏时期古邑娄人居住遗址,出土了陶器、铁器等文物。抗联曾在这里反抗日寇的侵略,这里的工业文明曾经辉煌。内涵丰富的文化沉积、优越的自然资源为四方台区大力发展旅游事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借力“紫云岭赏花季”推动文旅融合

每年4月末5月初,通过达子香文化活动,全面宣传四方台区的生态、经济、社会环境和资源优势,提高四方台区的知名度,增强经济吸引力和文化凝聚力。并以全媒形态展示和推介四方台区的文化特色、生态美景,向世界展示四方台风采,晒出了四方台美景、四方台黑土文化,更晒出了四方台的人文精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坐落于四方台中部的紫云岭公益性森林公园是国家A级景区,毗邻集当公路,交通便利。其内自然景观优美,分布着大面积的完达山脉最为典型的北温带落叶阔叶林,且林相完好、群落类型多样。景区总占地面积1000公顷,其中野生兴安杜鹃花集中观赏区域面积450公顷。这里的兴安杜鹃生长面积大、色彩艳丽,间有奇石突兀林立,别具韵味,是当地独特的自然风景。每年的五月初,漫山遍野开满了姹紫嫣红的兴安杜鹃,红的似火,粉的如霞,白的似玉,因为没有其他树木相伴独自绽放,格外突出,开得狂野、热烈、奔放,成为紫色的殿堂,花的海洋,举目望去,片片紫云飘落绿色山岗,吸引大批游客踏青赏花,也是广大摄影爱好者拍摄的打卡地。赏花季期间,踏青赏花的游客每年能达到20万人次。


主打绿色农产品,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四方台区坚持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主打绿色农产品,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优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进旅游兴农、强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规划打通全区农业旅游大通道,将喜兰满源农业采摘、山河水库观光、七一驴肉美食等有效串联。着力做好“特”字文章,培育特色旅游强村,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深挖中华村传统粉条文化特色,长富村东北粘豆包文化,加快推进建设集美食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如今四方台的乡村旅游开展的如火如荼。蓝天白云辉映相伴,城镇乡村绿色环绕,太保镇正在搭乘生态文明建设“快车”吃上了“生态饭”,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金山银山”。


风雨兼程辉煌路,继往开来谱新篇

四方台源远流长的经典古韵、可歌可泣的创业历史、灵秀怡人的山水风光、触动舌尖的浓郁乡味,都如同深巷里的老酒,藏在深闺,终得人识。随着集当公路的通车,区域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事业谱写新篇。四方台区紧抓时机,科学统筹,高起点谋化,旅游事业得到大发展。


    过去的四方台,由于区位因素和基础条件制约,文旅产业缺乏品牌竞争力和号召力,对此,四方台区加强宣传力度、夯实基础建设,投入旅游景点和相关建设的资金逐年提升,紫云岭兴安杜鹃景区已成为全市的一张名片。四方台区文旅发展风雨兼程,硕果累累,令人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