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四方台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15 13:09:09.0

12月15日上午,四方台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邓小冬、张首捷、何文杰、于文通、祃附臣、任丽、刘硕、马明春、崔茂友、任海涛、于道全、潘虹、王丹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鹏、李景林、史鉴、王丹(纪委)、刘长国、丁其锐、刘炜洋、王斌、袁英明、王绍岩、王欣波、李召福、于潇、于泽民、赵洪岩。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47人,因事因病请假9人,实到代表138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换届风气督导组到会督查指导。
上午730分,大会执行主席祃附臣宣布大会开幕,随后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代区长刘鹏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区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奋力推动“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7%;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4.7%,为我区迈进“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筑牢坚实基础,实现良好开端。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四方台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乘势而上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五年,区政府要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聚焦园区、城区、景区发展,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奋力谱写四方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指出》,按照区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今后五年四方台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聚力发展“六大主导产业”,加快实现“三个转变”,紧紧围绕“兴农富民、项目立区、民生根本、组织保障”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方台新征程而努力奋斗。未来五年的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内资额年均分别增长30%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5%6%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首捷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砥砺笃行,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旗帜鲜明,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上倾情倾力,在弘扬民主法治上始终不渝,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彰显担当,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做好新一届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光荣,常委会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探索监督工作更扎实,联系代表更紧密,服务群众更高效,促进发展更有力的新途径,在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提供法治保障和良好环境。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了计划工作报告(书面)、财政工作报告(书面)、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书面)、区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书面)。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副区长;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各部、委、办及群团组织负责人;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法院、检察院负责人;不是区人大代表的部分驻区中、省、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