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09 14:06:41.0

《四方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

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是我区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深入研究“十四五”战略机遇期内涵与特征、“十四五”发展主题主线、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性任务,把“十四五”规划编制成指导全区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为开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二、制定依据

《中共四方台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三、起草过程

“十四五”规划编制涉及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起草过程中,我区特别注重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征求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为我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的通知,切实把社会期盼、企业所需、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同时注重部门联动,多轮征求了区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全区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予以充分吸纳,进一步提升了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主要目标

2025年,我区要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科技发展体系、生态绿色发展、、社会文明建设、全面改革开放、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福祉改善、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等9个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

五、主要内容

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全文共十二章,计3.1万余字,为“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谋划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二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三是大力发展产业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战略,重塑竞争发展优势。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六是构建生态发展体系,助力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七是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提升城乡发展承载力。八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九是加强社会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十是全面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转型发展成果。十一是提升社会治理能效,建设现代化“平安四方台”。十二是强化实施保障,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实。

六、执行范围

四方台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镇。

七、规划期限

2021年-2025年。


原文链接:四方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

原文下载:四方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