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台区用气、用电、用火安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12-12 10:07:03.0

广大居民、餐饮企业及各单位食堂负责人:

       生活中,安全无小事。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燃气事故,冬季历来又是用气用电用火的高峰期,岁末年初更是事故多发易发期。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用气用电和用火的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社会公共安全,现向全区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图片

燃气安全方面

图片

       1、积极主动正确安装并正常使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熄火保护燃气灶具和带金属波纹管等燃气安全防护设备。

       2、使用瓶装液化气或醇基燃料的单位和个人要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宣传普及安全用气知识,提高全民燃气安全意识。同时积极做好燃气泄漏报警器、液化气钢瓶、醇基燃料箱、减压阀、路灶具、连接管等设备的安装登记、检查、维护等工作。

       3、确保在合法的具有经营许可证的瓶装液化气经营场所和醇基燃料供应商处购买液化气和醇基燃料。

       4、瓶装液化气和醇基燃料使用人和社会公众要加强燃气安全常识、应急知识、避险逃生技能等方面学习,不断提升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

       5、及时制止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或醇基燃料及其他可能引发燃气安全事故的隐患问题,并向应急12350、城管12319、公安110、消防119等有关部门举报。

图片

用电安全方面

图片

       1、不私自改电、接电,不在楼栋给电车充电,这些行为将极易引发人员触电和火灾。

       2、经常检查家中电线线路,对老化、裸露的电线及时请专业人员上门维修。

       3、家里使用电加热的电器,注意防水和检查线路安全。

       4、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超负荷用电。

       5、儿童在家里,用电要由家长或成年监护人监管。

图片

用火安全方面

图片
       1、炉灶附近不放置可燃易燃物品。

       2、炉灰完全熄灭后再倾倒,炉灰倾倒要远离草垛和房屋。

       3、不要卧床吸烟,不要将未熄灭的烟头等带有火种的物品扔到垃圾桶内。

       4、不在房前屋后和楼道里乱堆乱放,居民小区内部、楼栋、房屋之间确保消防通道通畅。

       5、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和拨打119电话报警。居民朋友们,用气用电和用火安全关乎您和家人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一定要积极了解用气用电用火安全使用常识,熟悉各种设备设施的特点及使用注意事项,掌握出现各种安全问题时的处理方法,为了他人、您和家人的安全,让我们携起手来,广泛行动,确保我区平安和谐社会稳定大局。


    四方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