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红小学课后服务“1+X”两段式课程 开启“双减”工作全能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30 09:46:15.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全面落实“双减”工作精神,切实做好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育红小学依据《双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补充规定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行动,推进学校课后服务"1+X"两段式课程设置。


育红小学对课后延时服务实行“1+X”模式。“1”即任课教师在教室组织学生进行自主复习、辅导作业、自主预习或课外阅读等,对学困生进行面对面答疑、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提升指导;帮助不同层次学生学足学好,做到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生作业不出校。“X”指根据学生特点,坚持五育并举,组织开展书法、绘画、音乐、体育等集体活动,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增强学生体质。大多数学生的课后作业在学校就能全部完成,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兴趣小组,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学校为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配备了指导教师,并以社团形式开设了口才、合唱、足球、计算机、电子琴、手工制作、乒乓球、创意画等八门特色课程,学生根据自身兴趣选择社团。利用课后服务开展特色课程,既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又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还可以体现学生们的团队精神,互相配合,团结合作。

育红小学课后服务工作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由学校教师提供服务课程。首先,学校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等方式,告知家长课后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学校按照年级对教师进行统一安排,制定《课后服务教师安排表》《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等,保障每天的课后服务安全有序地开展。家校合作、管理、督导、安全的“四到位”,确保课后服务的优质、安全,受到社会普遍赞扬。

相同的时间,不同的精彩!课后服务工作是一项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服务,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育红小学将继续秉承服务育人理念,着眼于学生长远发展,致力于提供非教学、多模式、多样化的高质量服务,让课后服务这一暖心工程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幸福多彩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