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方台区城镇房屋违法建设 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12 16:21:58.0

一、该文件的目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城镇房屋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方案》(黑建建2021〕1号)、《双鸭山市城镇房屋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双建字202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安全事故隐患,为保障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重点整治:

1.未依法办理立项手续(核准、备案)的房屋建筑;

2.违法占地建设的房屋建筑;

3.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房屋建筑;

4.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房屋建筑;

5.无资质设计、施工的房屋建筑;

6.未办理竣工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

7.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违法改扩建的房屋建筑(含加层、增设夹层、开挖地下空间、分隔群租等情形);

8.存在重大结构安全隐患可能发生坍塌的房屋建筑;

9.未依法取得消防及相关生产经营许可,或存在前述问题情形并违规取得消防及相关生产经营许可,用作生产经营或公共事业的房屋建筑,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建筑。


原文链接:http://www.syssft.gov.cn/zwgkx/index/detail_news.jsp?newsid=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