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四政办发〔2021〕11号关于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审核发布有关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1 15:38:21.0

双四政办发〔2021〕11号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区政府

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审核

发布有关要求的通知

 

太保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和驻区中、省直单位:

为充分发挥双鸭山市四方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下简称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黑政办发2021〕4号)《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审核发布有关要求的通知》(双政办发2021〕15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保证发布政府信息的安全、准确、及时、有效、合法,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厘清政府信息的内涵

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是我区在互联网上依法建设的发布政府政策文件信息、法定主动公开信息、提供依申请服务的政府官方权威平台,是我区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的重要途径。政府信息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包括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对外发布的文字、图片、数据、音频、视频、链接及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

二、精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集中发布政府信息

根据《条例》规定,按照国家、省、市、区有关要求,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了“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工作报告”“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阅读场所”8个一级栏目、50个子栏目(详见附件)。用于集中发布政府的相关信息,内容由太保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和驻区中、省直单位保障。

三、规范信息审核流程,提高政府信息发布质量

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采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按照《条例》规定,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类信息的采集、维护、更新和发布,实行部门负责制。坚持“谁起草、谁负责、谁公开”原则,各内容保障单位要对报送信息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上网信息安全。切实做到把好“三项审核关”。一是把好政治审核关。做到政治立场鲜明,无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利益的信息内容,无民族歧视、封建迷信、散布谣言、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信息内容。同时,要对一些敏感词严格审核,反复校对。二是把好格式审核关。做到格式规范,版面精美,无随意感。三是把好文字审核关。做到用语规范,表述准确。信息素材需保证内容新颖,逻辑严密,重点突出我区政府各项工作进展及特色亮点工作,语言流畅无误。同时,要把握信息时效性,信息发布及时,符合国家政策及我区实际工作情况。(详见附件)

除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条例》向地方政府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各单位要畅通依申请渠道,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办理,规范办理流程,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并采取适当的形式告知申请人相关政府信息情况。

四、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发布管理

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行集中管理、分散维护的方式。太保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和驻区中、省直单位负责区政府信息公开对应栏目的内容保障及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各内容保障单位要建立健全内容保障工作机制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保证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信息全面、及时更新。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对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各单位内容保障及信息更新、维护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附件: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表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11日印发



       附件: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