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四政发〔2021〕16号关于印发《四方台区7家淘化关闭煤矿地质环境修复治理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5 15:17:55.0

双四政发〔2021〕16号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方台区7家淘化关闭煤矿地质环境

修复治理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按照《双鸭山市矿山地质环境及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关闭煤矿地质环境修复工作方案的通知》(双政办规〔2019〕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突出重点,和谐发展

突出生态功能,进行系统性修复、整体性保护,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保护与修复有机结合的新格局。

(二)生态优先,统筹施策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充分考虑区域特点和条件,因地制宜、因矿制宜,采取顺应自然规律的地质环境修复治理措施,分类施策。科学施工,避免造成新的生态损害,努力完成淘化关闭煤矿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工作。

(三)因地制宜,有序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区分轻重缓急,优先部署生态问题严重的淘化关闭煤矿地质修复,在重点突破基础上实行整体推进。

二、组织人员

成立四方台区淘化关闭煤矿地质环境修复治理领导小组。

      长: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

副  组  长:袁英明  区政府副区长

成员单位:邹亚娟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吕金峰  区财政局局长

                        孔凡伟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晓峰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魏志强  区审计局局长

                        万立强  区煤管局负责人

                        张冠华  区林业工作站站长

                        王丽敏  四方台生态环境局局长

                        于远亮  市自然资源局四方台分局局长

四方台区淘化关闭煤矿地质环境修复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四方台分局,办公室主任由市自然资源局四方台分局局长于远亮兼任。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工作。

三、整改目标

以我区七家淘化关闭煤矿地质环境问题整改为重点,举一反三,全面掌握我区淘化关闭煤矿地质环境问题,加快推进全区历史遗留、政策性关闭退出煤矿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工作,实现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2022年完成历史遗留煤矿核查工作,制定修复计划,明确责任,完善制度。

四、整改措施

(一)做好环境项目编制储备工作

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有资质的第三方单位,统筹开展全区已淘化关闭煤矿地质环境修复治理规划设计、立项可研等前期工作,建立地质环境项目储备库。

(二)做好项目申报工作

按照《关于抓紧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时清理,全面核实区域内现存需采取工程措施修复治理的历史遗留废弃煤矿,加强项目前期编制工作,积极申报入库,待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后,能够及时申报,为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打下坚实基础。

(三)做好项目资金投入保障工作

为提高地质环境修复治理能力,积极“走上去”,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同时整合各类型政策性支持资金投入,积极探索“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资金投入、开发式治理”的修复模式。

五、整改时限

(一)基础核查阶段(2021年11月-2022年12月)

为全面掌握辖区内历史遗留煤矿基本情况,组织第三方单位对辖区内历史遗留煤矿现状进行核查,查明损毁面积、土地权属、存在主要生态问题、拟修复方向等,形成标准统一、数据可靠的数据库,为科学合理编报淘化关闭煤矿地质环境修复治理计划提供决策支撑。

(二)制定计划阶段(2021年11月-2022年12月)

依据基础调查成果,科学组织编制7家淘化关闭煤矿地质环境修复治理计划。2021年-2025年修复双鸭山市宏运煤矿,2026年修复双鸭山市嘉和煤矿,2027年修复双鸭山市安益煤矿,2028年修复剩余双鸭山市双丰煤矿、双鸭山市鑫田煤矿、双鸭山市四方台区跃江煤井、双鸭山市秀山煤井。

(三)立项修复阶段(2021年11-202812月)

立项阶段:2022年完成7家淘化关闭煤矿地质环境修复治理立项和设计工作。

修复阶段:2021-2025年完成1个历史遗留煤矿(双鸭山市宏运煤矿)修复;2026年完成1个历史遗留煤矿(双鸭山市嘉和煤矿);2027年完成1个历史遗留煤矿(双鸭山市安益煤矿)2028年完成剩余4个历史遗留煤矿修复(双鸭山市双丰煤矿、双鸭山市鑫田煤矿、双鸭山市四方台区跃江煤井、双鸭山市秀山煤井)。   

(四)验收阶段(20291月-202912月)

2029年12月完成7个历史遗留煤矿终验。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5日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