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四政发〔2021〕11号关于印发《四方台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30 15:00:58.0

双四政发〔2021〕11号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方台区

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百日攻坚”

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现将《四方台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

                             2021年6月30日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30日印发

 

四方台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

“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压实生态环境问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解决我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确保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照省、市关于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要求,区政府决定从6月10日至9月10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行业领域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按照“全覆盖、零遗留、抓整改、重实效”的原则,集结精锐力量,决胜百日攻坚,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开展拉网式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逐条逐项抓好措施落实,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交账、验收不过关不收兵,确保我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二、重点任务

各相关单位要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把本辖区、本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摸清查准,深入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项目工程落地见效,加快补齐重点行业领域生态环境短板弱项。

(一)开展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项行动。严格对照《双鸭山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双鸭山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全面排查整改目标是否完成、各项整改措施是否实施到位。重点核实销号验收标准不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和反弹问题。严格对照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和现场发现的问题,全面排查是否立行立改,是否改到位、改彻底。对照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的40个典型案例开展“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能立行立改的,绝不拖延,坚决整改到位;不能立行立改的,拿出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督导部门:双鸭山市四方台生态环境局。责任部门:太保镇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

(二)开展城乡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垃圾填埋场运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运行情况等,紧抓不放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消除环境风险隐患。统筹城乡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建设,合理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设施,建立健全农村保洁队伍,确保我区9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达到国家生活垃圾治理要求。(督导部门:区住建局。责任部门:太保镇人民政府、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三)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及污泥处置情况,抓好污水处理厂建设规划论证,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扩容建设,建设完善污水收集管网,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督导单位:区住建局。责任单位: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四)开展黑臭水体消除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情况,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黑臭水体为重点,狠抓污水垃圾、畜禽粪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因地制宜、分区分类、标本兼治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督导部门:双鸭山市四方台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责任部门:太保镇人民政府、振兴中路街道办事处、振兴东路街道办事处、东荣街道办事处、集贤街道办事处)

(五)开展固体废弃物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沿河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煤炭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重点企业(年产生危险废物10吨以上、年产生工业固体废物100吨以上企业、危险废物及生活垃圾处置企业)固体废物治理情况。组织开展固体废物非法贮存、倾倒和填埋情况专项排查整治,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涉重金属环境犯罪行为。(责任部门:双鸭山四方台区生态环境局、四方台区公安分局)

(六)开展畜禽养殖粪污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四率”整改落实情况,分类开展畜禽粪污专项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必须建设完善粪污处理设施并确保其正常运行,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提前一年达到100%,依法完善环评审批(备案)和竣工环保验收手续。严格落实本区域内规模以下养殖场(户)废弃物治理与利用管理工作职责,切实抓好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的粪污收集、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粪污经无害化处理后还田利用应符合相应的标准规范,匹配相应的土地面积,制定还田利用计划,建立粪污处理与粪肥利用台账,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应达到75%以上。(督导部门:双鸭山市四方台生态环境局。责任部门:区农业农村局、太保镇政府、振兴中路街道办事处、振兴东路街道办事处、东荣街道办事处、集贤街道办事处。)

(七)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自然保护地内采石采砂、工矿企业、水电设施、旅游设施活动和未批先建(占)项目等各类违法违规问题、毁林毁草毁湿各类破坏生态行为、矿山生态治理修复等情况,下决心解决湿地和一级保护区内生态环境问题。重点核实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是否到位、修复(恢复)治理是否到位、处罚问责是否到位。有计划分批开展矿山生态修复,盯住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督导部门:区应急局、双鸭山市四方台生态环境局。责任部门:区煤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四方台分局)

(八)开展散煤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三重一改”散煤污染治理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大力整治棚户区散煤污染,规划解决散煤问题。组织开展散煤污染治理专项整治。(督导部门:双鸭山市四方台生态环境局。责任部门:区经促局、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供热物业服务中心)

(九)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期间转办信访案件和近三年各职能部门受理的涉生态环境问题信访案件办理情况,重点对群众反复举报、办理不满意的环境问题进行排查,核实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是否解决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手段,将问题整改到位,切实回应群众关切。(责任部门:双鸭山市四方台生态环境局)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责任部门要制定排查整治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落实督导责任,督促责任单位制定“一题一本”单项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措施。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单位,要逐条逐项狠抓整改落实。发改、财政部门要加大环保项目建设支持力度,通过政府债券、战略合作、社会资本参与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对下达的环保项目建设不力的要严肃问责,真正做到用有限资金、政策,解决突出的短板。

(二)强化系统整治。要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精准施策”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部门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梳理分类,建立排查整治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整治目标、整治措施、整治时限,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各相关部门要对本领域内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明查暗访、督促指导、跟踪评估。要举一反三,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确保整改任务量化管控、闭环管理,全面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三)强化监督问责。各责任单位要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一刀切”等问题。要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伴随式曝光突出问题,持续传导压力。检察机关对涉及相关违法问题依法提起公诉,重大问题直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四方台生态环境局每半月调度一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将采取通报、移送问责等手段严肃处理。

各责任部门请于7月12日、7月27日、8月12日、8月27日前将本地排查整治进展情况(阶段性报告和附表),9月9日前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总结报告报至四方台生态环境局。

 

人:吕龙君

联系电话:4349029

电子邮箱:sft4340399@163.com

 

附件:全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