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四政发〔2021〕10号关于印发《四方台区开发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8 14:57:53.0

双四政发〔2021〕10号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方台区开发

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的通知

 

太保镇政府:

按照《双鸭山市开发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双人社联发〔2021〕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乡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请你镇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8日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18日印发

 

四方台区开发乡村临时

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

 

按照《双鸭山市开发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双人社联发〔2021〕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乡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1年全区计划开发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24个,包括乡村保洁、保绿等临时公益性岗位类别,进一步促进乡村公益性事业的发展,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岗位职责和数量

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是围绕乡村卫生环境治理、卫生防疫等公共服务短板开发的就业援助岗位。岗位职责是从事乡村卫生防疫、保洁、保绿、公共设施维护等基层服务类工作。

四方台区立足本区实际,结合我区太保镇行政村规模、居民人口、工作任务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太保镇共计12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可开发2个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总计24名。

三、开发人员范围

开发对象类别与要求:

(一)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处于失业状态、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四方台区户籍农村就业困难人员。

(二)重点是零就业家庭成员、确有困难的农民工、农村贫困劳动力等。

(三)优先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且有能力胜任岗位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

(一)受刑事处罚或者涉嫌违法犯罪的;

(二)曾因违法行为,被给予行政拘留、强制戒毒等限制人身自由治安行政处罚的;

(三)名下有土地和经营场所等的;

(四)其他不适合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工作的情形。

四、开发工作措施

(一)开发程序。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开发遵循自愿申报、面向社会、就地就近、公开招聘原则,实行自主申报制度。

1、公告。四方台区根据乡村临时公益岗位招聘事项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信息,太保镇及行政村要积极配合,采取张榜公示、入户宣传等形式,及时向群众进行宣传、推介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开发数量、选聘条件、报名方式等情况。

2、报名四方台区政府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开发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具体实施方案,由太保镇执行,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根据自身条件和意愿,通过村委会向当地乡镇政府申报。

报名人员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失业证原件及复印件等到所在行政村现场报名,报名者须提供近期一寸免冠照片两张,并填写《四方台区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认定申请审批表》。

3、审核。根据申报材料和选聘条件等,所属村委对申报人员报名资格进行初步审核;乡镇政府组织对申报人员进行核实,上报领导小组审核;领导小组核对申报人员个人信息、工商注册、社保缴纳、违法犯罪记录等情况;6月底前,四方台区就业服务中心将招聘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情况报市就业服务中心进行备案,研究确定拟聘人员名单,按规定发放补贴。

4公示。乡镇政府对拟聘人员名单在行政村的醒目位置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二)人员管理。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为乡村定向招聘,由四方台区太保镇负责使用和管理,制定符合岗位特点的岗位职责、考核制度、请假制度等管理制度,承担管理工作;区就业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监管,乡镇每15日按时提交人员考勤报表。

(三)人员补充和退出。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在聘用期限内需要补充人员应向区就业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再由区就业服务中心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报请,并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协议期满,由太保镇履行退出手续。

(四)服务期限和补贴标准。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服务期限为1年。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待遇按照小时计酬,最低工资标准14元/小时,每日工作时间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小时的用工形式。劳动报酬每15日结算一次。

(五)资金渠道。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由四方台区就业服务中心申请市就业服务中心就业补助资金;每月工伤保险由区就业服务中心向区政府申请并缴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四方台区政府建立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机制,由区纪委监委、区人社局、区就业服务中心、四方台区太保镇人民政府等成员单位组成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全力做好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发、招录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就业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469-4349633。

(二)明确工作职责。四方台区就业服务中心为此项工作的责任主体,统筹协调本地区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发、招录和管理工作;乡镇、行政村为用人单位,负责日常工作安排、考勤等管理工作,并依法提供劳动保护。

(三)加大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做到准确宣传、解读到位,确保本地就业困难人员了解政策、理解政策、支持政策。

(四)严肃工作纪律。要严格按政策规定和程序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确保把这项为民实事办实、办好。对优亲厚友、暗箱操作以及虚报、谎报、套取资金等行为,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及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四方台区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认定申请审批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