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台区教体局落实“五项管理” 致家长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5-28 14:18:32.0

亲爱的家长朋友:

遵循学生发展规律,唤醒学生发展潜能。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关于抓好落实中小学校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号召,促进“五项管理”落地生根,现将落实“五项管理”一封信分享给您,愿我们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

一、手机管理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学校再次对小学生手机管理做出明确规定,学生原则上不能将手机带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需经家长同意,提出书面申请,学校批准同意后方可,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班主任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为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学校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加强监督管理。家长对孩子使用手机情况要承担起监管责任,希望广大家长行动起来,监督孩子使用手机情况。同时加强与班主任、科任教师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

2.加强沟通引导。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在对孩子的手机管理上,应以教育引导为主,“疏堵”结合。多陪伴孩子,积极培养孩子其他健康的兴趣爱好,防止在手机管理中出现“打、骂、摔”等粗暴行为,坚决避免发生极端事件。

3.培养兴趣爱好。丰富的课外活动可以预防孩子沉迷于手机,也可以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提升家庭亲子关系,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家长可注重培养学生的特长,如球类运动、乐器、书法等;节假日可以让孩子锻炼身体或参加公益活动。

4.形成榜样引领。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于手机和网络,要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榜样。

5.家长要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安排好孩子放学后和节假日生活,指导孩子合理作息,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行为。家长应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二、睡眠管理

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充足良好睡眠是孩子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一般来说小学生睡眠时长达到10个小时才能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充沛的精力去学习。因此,家长应该重视孩子睡眠健康,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睡眠环境,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帮助学生制订作息时间表。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保证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个小时。

2、让孩子安静下来。减少孩子的睡前兴奋。建议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睡前习惯,睡前一个小时就开始为睡眠做准备,不能再进行非常兴奋的游戏,尽量做安静的游戏,或者让孩子静静的看书,或者是让孩子听一些舒缓的音乐等,让孩子的情绪处于一种较为平静的状态。长期的坚持这一过程,孩子会形成规律的睡眠习惯。这里家长一定要做好陪伴和引导。

3.给孩子设定好固定的睡眠时间。固定的睡眠时间可以帮孩子养成准时上床,按时入睡的好习惯,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固定作息,有利于孩子入睡。

4.父母以身作则。父母的言行和习惯都会影响孩子,想让孩子按时睡觉,父母也要做到按时睡觉。

三、读物管理

对于进校园的课外读物,必须符合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等基本标准。学校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严格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为将读物管理落到实处,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以学校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一些适合的书籍。

2.鼓励孩子认真阅读,养成习惯,做一个热爱读书的人。

3.每天挤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阅读打下基础。

4.给孩子准备一本读书记录本,记录读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脑到”,让孩子从中中汲取营养,提高孩子的阅读和写作能力。

5.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项读书活动。

四、作业管理

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进一步贯彻落实“减负提质”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具体措施如下:

1.严格按照课程标准教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规定课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坚持一年级零起点教学。

2.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科学合理布置作业。

3.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惩罚性的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4.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在校基本完成或大部分完成书面作业。

请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鼓励孩子自己检查作业,查出错误后,让孩子自己找出错误原因,并建立错题本,定期复习,加深记忆,以免再次犯错。

2.家长不要凭自己的感觉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加重孩子学习负担,不要根据自己的爱好给孩子报大量兴趣班,占用孩子休息时间,增加孩子身体和心理负担。

3.创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一个学习型的家长必定能培养出爱学习的子女。

五、体质管理

学校注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1-2年级每周开设4节体育与健康课程,3-6年级每周开设3节体育与健康课程。学校通过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因此家长要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增强自身的体质和疾病的抵抗力,拥有健康的体魄是学习的根本保证。

2.叮嘱孩子在锻炼与训练时要注意运动安全,运动前要检查自己身体的健康情况,并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3.告诫孩子在体育锻炼活动中既要克服困难,更要量力而行,加强自身安全保护。如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体育运动,请家长及时告知学校和相关老师,以免影响正常的上课和体育锻炼,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

4.关注子女动态的身体状况,发现疾病要及时诊治,并及时报告学校。特别是有既往病史或现在身体有病的,要特别注意,父母要向子女说明是否能够参加体育锻炼,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5.请家长做好家校联系,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如学生有紧急伤病学校会及时通知家长,并将学生紧急送医。电话若有变更,请随时告知学校。

家长朋友们,抓好关键小事,成就人生大事。落实“五项管理”看上去似乎是小事,实际上不是小事,是小切口大改革。为了您孩子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让我们携手共进、携手共创,成就孩子美好的明天和幸福的人生!

 

四方台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5月28日

原文下载:四方台区教体局落实“五项管理”致家长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