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台区开展“蓝盾护航”--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专项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1-05-19 10:58:51.0

近期安徽、辽宁等地发生聚集性疫情,暴露出诊所等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为督促辖区医疗机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哨点”的警惕性和敏感性,5月18日,区委常委、副区长盛若欣同志组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院感防控组、区卫健局、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成立“蓝盾护航”专项督导检查组,对辖区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太保镇凯悦隔离点及新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专项督导检查,针对预检分诊设置、人员配备、个人防护、消毒、医疗废物处置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

盛若欣强调,各相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全面排查医疗机构、个体诊所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发挥“哨点”作用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检查医疗机构中发现预检分诊把关不严、接诊流程不规范、就诊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填写不完整、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人员接触史询问不细致、首诊负责制落实不到位和感染防控不严格等重点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并建立问题台账,密切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形成闭环销号管理。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查处,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前哨”。

下一步,四方台区“蓝盾护航”专项督导检查组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格对照各项标准规范补齐各级医疗机构短板、弱项,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严防院内感染,严防疫情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