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劳动密集型企业 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21 13:40:37.0

龙江省劳动密集型企业 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民政部、国资委等六部委《关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19〕116号)和民政部《关于组织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的通知》(民函〔2020〕55号)精神,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结合我省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完善机制

(一)强化政府领导。各地要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将劳动密集型企业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纳入重点工作内容统筹谋划、统筹部署、统筹推进。(责任部门: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各市、县)

(二)强化部门责任。各级民政部门要主动提供关爱服务的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项目,以及宣讲政策和关爱服务相关资料,为企业开展精准关爱服务提供信息指引。各市、县国资监管机构、工商联要主动与当地民政部门对接,并指导劳动密集型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等健全工作体系,落实相关责任,推进开展相关工作。各市、县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指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广泛动员广大职工、团员青年、务工妇女争当宣讲志愿者、争做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模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责任部门: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各市、县)

(三)强化企业责任。劳动密集型企业要加强与各级民政、国资监管机构、工商联等部门的工作会商,有条件的企业可研究设立“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专项基金”,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为有需求的对象及时提供精准救助、有效帮扶。劳动密集型企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列入企业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范围统筹谋划部署,并明确具体负责部门和负责人。有条件的企业要通过开发社会工作岗位,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等形式,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为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提供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探索推进将监督务工人员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务工人员承诺履行监护职责纳入职工诚信体系建设。(责任部门: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工商联,各市、县)

(四)建立企业台账。各级民政部门要会同国资监管机构、工商联等部门和单位,梳理建立本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名册,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会商、建立工作群等方式加强沟通对接,并及时将企业名册及工作对接方式等信息告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责任部门: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工商联,各市、县)

二、切实开展专题宣讲

(五)突出宣讲重点。劳动密集型企业要以企业职工中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父母为宣讲重点,开展家庭监护专题和亲情沟通专题宣讲,有条件的部门或企业可将宣讲活动扩大至所有企业和全体职工。要充分发挥各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劳动密集型企业要将宣讲工作纳入到《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整体工作中,并于2021年7月后转入常态化工作。(责任部门: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各市、县)

(六)丰富宣讲方式。劳动密集型企业应逐步将儿童关爱保护宣讲工作纳入到职工岗前培训制度中,将宣讲工作前移,在职工入职前询问其未成年子女监护情况,对有未成年子女的职工进行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的告知提示教育,有条件的企业可建立“我是法定监护人”承诺制,形成常态化宣讲制度。企业也可结合自身条件组建宣讲团队,借鉴现有企业的成功经验,发动企业内部干部职工、务工人员和志愿者,打造一支素质优、政策精、热情高、服务好的政策宣讲团队,积极组织政策宣讲。要深入工厂、工地、职工宿舍等场所,通过开办家长学校、现场宣讲、座谈交流、录制专题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采取集中培训、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宣讲效果。(责任部门: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妇联、省工商联,各市、县)

(七)提高家庭监护能力。劳动密集型企业要通过开展专题宣讲等方式加强对务工人员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教育引导。宣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引导务工人员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结合劳务用工基地建设,向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宣讲儿童优先理念,宣讲促进儿童发展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正确的监护方法,引导其提高监护能力。强化家庭责任教育,通过开展家风家教巡讲进企业等活动,增强家长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为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责任部门: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工商联,各市、县)

(八)提升亲情沟通能力。劳动密集型企业要帮助务工人员掌握亲子沟通技巧方法,提高亲情关爱能力,做到亲情关爱不因外出务工而减弱。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改善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他们履行家庭责任提供更大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要通过设立亲情电话、亲情视频聊天室以及赠送免费通话时长、流量等方式,为务工人员加强与留守未成年子女的联系沟通提供支持,使其能够及时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以及暑假期间,通过协调有关部门提供购买车票等便利、开展“小候鸟关爱”、组织反探亲等活动,为务工父母和留守子女团聚创造条件,号召家长尽量在假期多陪伴孩子、增进亲子感情。有条件的企业可逐步将产业向乡村地区转移,推动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近就业。(责任部门: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工商联,各市、县)

三、加强关爱帮扶

(九)加强企业关爱帮扶。劳动密集型企业要加大对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困难职工家庭的帮扶力度,加强救助和人文关怀,逐步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实现帮扶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努力打造一批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品牌公益项目或示范慈善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持续、稳定的关爱服务。要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企业劳务基地建设,重点关注贫困地区、边境地区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生活状况,通过建立“童心港湾”结对帮扶、慈善救助、实施公益项目等多种方式为困难职工家庭及其子女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责任部门: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各市、县)

(十)加强慈爱服务资源整合。各级民政部门要发挥在慈善组织登记管理、慈善项目推介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关爱服务成效显著的企业、社会组织、个人优先纳入各级慈善表彰推荐范围。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动员团体会员、社会组织以及各类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广泛开展适合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特点的关爱、维权、帮扶等服务。(责任部门:省民政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各市、县)

(十一)加强宣传引导。各级民政、国资监管机构、工商联等部门和单位要及时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表扬奖励活动,企业要积极推荐优秀集体和个人,推送各类优秀项目、典型事例。各级民政、国资监管机构、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等要加强信息交流和报送,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协调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责任部门: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各市、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