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稳就业工作专班2021年第一次调度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7 08:11:30.0

25日,省就业工作专班召开2021年第一次调度会议。省政府副省长沈莹主持会议并作讲话,省稳就业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各市(地)稳就业工作专班召集人参加会议省人社厅厅长沙广华代表省就业工作专班办公室汇报了2020年全省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当前就业形势和下步工作安排省教育厅、工信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伊春市鹤岗市围绕2020年稳就业重点工作情况、当前疫情变化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和下步工作安排分别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作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明确将保居民就业作为“六保”之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省市县三级稳就业专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落到实处,全省就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成为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经济企稳的有力支撑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高位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得益于坚持为民情怀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得益于叠加发力打出政策“组合拳”,得益于多措并举努力扩大就业增量,得益于靶向施策全力保重点群体就业,来之不易。同时我省就业工作仍面临总量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及当前新一轮疫情对部分地区就业的冲击较大等问题,这些都是做好今年就业工作需要重点突破解决的难点。要进一步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敢于迎接困难和挑战,确保完成好今年稳就业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各级稳就业工作专班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把就业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努力推动就业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健全稳就业工作推进机制,持续发挥好省市县三级稳就业工作专班机制作用,压实各方责任,紧盯就业关键指标和形势变化,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帮扶,强化考核激励机制,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保障各地切实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到位。要持续推进就业工作扩容提质,拓宽市场就业、公共部门就业和自主就业渠道,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劳动者就业竞争力。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牢牢兜住民生底线。要认真做好就业统计工作,紧盯就业关键指标和形势变化,把握规律、改进工作、补足短板,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会议要求,要站在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准确分析形势,做好科学预判,增强工作紧迫感,集中力量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稳住和支持市场主体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让企业活下去,让岗位留住。要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要扎实开展好“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促进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要落实根治欠薪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要高度关注疫情对稳就业造成的影响充分发挥各级稳就业工作专班作用,做好风险应对政策和资金储备,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推动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