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四政发〔2021〕3号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方台区农村改厕问题清查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0 20:14:40.0

双四发〔20213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方台区农村

改厕问题清查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太保镇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沈阳改厕事件”教训,全面查找我区农村改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按照《全省农村改厕问题清查整改方案》要求,特制定《四方台区农村改厕问题清查整改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做好具体落实。

(此页无正文)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0日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20印发

四方台区农村改厕问题清查整改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大民生”等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市农村改厕工作要求,针对“抓不实、建不好、用不了”等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按照省、市下发的工作要求,集中开展一次全面自查整改,扎实推进全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清查整改范围及工作重点

范围包括2018年以来建设的农村室内厕所。对照以下六个方面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清查。

一是模式方面。重点查找在不具备条件的农户、在农民不愿意的情况下,或对没有经过验证确认适用的模式,不切实际建设厕所,造成农民不能用或闲置不用。擅自改变建设计划,更改建设模式的。

二是施工方面。重点查找不按工程规范组织施工,偷工减料,工程质量不高,地下设施出现沉降、断裂、渗漏,达不到处理效果,农民无法使用的。

三是产品质量方面。重点查找化粪池罐壁偏薄,抗压不达标。出现挤压破裂损坏,连接处出现裂痕渗漏,坐便器不好用,或其他产品质量差,经常出现问题的。

四是管护方面。重点查找没有配备吸污车辆和服务队伍,没有开展后续管理维护服务,造成厕所储粪池满了没人管、出现故障没人修的。

五是资金使用方面。重点查找擅自降低补助标准;挤占挪用补助资金;未按上级要求及时足额落实配套资金;未严格执行财政支付和财务制度;项目储备和论证不充分,造成钱等项目,或验收、结算不及时,导致资金滞拨,造或资金结余结转超两年以上;未建立相应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绩效管理措施不完善,资金监管不到位;其它违规违纪问题的。

六是工作推进方面。重点查找没有建立相应项目推进专班(或领导小组),违背因地制宜原则,决策不科学,既不考虑现实可行性,也不考虑运行维护成本,更忽视使用者感受,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一刀切,只为改厕而改厕,以及对“厕所革命”不重视、不研究、不推进,项目从立项到实施、验收,改厕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缺失。一些机关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层层转包,存在利益输送的。

二、清理整改任务

清查整改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18-2.28),由太保镇负责,采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等措施,开展逐村逐户自查整改,对照六个方面清查整改工作重点进行全面的自查,可立行立改问题要求2月底前同步完成。

第二阶段(3.1-3.15),对照六个方面清查整改重点任务梳理我区农村改厕存在的主要问题,列台帐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

第三阶段(3.16-5.10),根据《全省农村改厕问题清查整改方案》中所列“认真查、全覆盖”、“改到位、落到户”、“选模式、合民意”、“建机制、管长久”等四个方面整改工作要求,加快问题整改于5月上旬全面完成。

二、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党中央关于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太保镇、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农村改厕清查和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进行整改,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四方台区农厕改造清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东潮同志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太保镇党委书记刘鹏,区政府副区长王斌为副组长,太保镇人民政府、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生态环境局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农厕清查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统筹推进、方案制定、技术指导等工作,把握好关键环节,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太保镇要实行镇级干部包村,村级干部包户全覆盖、无死角的包保责任制,逐户完善改厕台账,全面进行清查整改工作,于2月末完成逐户清查,按照时间结点要求全面做好整改和工程验收工作,并将清查情况上报区主要领导;区财政局、区审计局要做好项目资金管理工作,重点查找资金发放、使用、支付等相关问题。区生态环境局要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三)强化督查落实。要加强对排查整改情况督促检查和统筹指导,及时公布排查整改进展和成效。要力戒形式主义。问题排查和整改要深入彻底,坚决杜绝走过场、虚假应付等问题的发生,要建立长效监管,防止问题反复,确保每项重点问题整改到位、精准、可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