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 抗击疫情——市场监督管理局集贤管理所全力做好辖区市场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25 09:07:47.0

市场监管,他们冲锋在前;服务保障,他们兢兢业业……他们,就是疫情防控的最美“市场监管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场监督管理局集贤管理所全员上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全面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全力抓好辖区市场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最坚实的“根基”。

集贤所管理着太保镇、新立矿区、东荣矿区。他们克服监管地界广、人员不足等困难,成立三个疫情防控巡查小组,持续对辖区范围内农贸市场、超市、煤矿食堂、药店及其他重点场所开展防疫巡查。认真检查经营业主的消毒记录、扫码测温、登记、商品台账、药品沃填报等相关情况,劝告商户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冷链产品溯源、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要求各类市场主体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严禁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销售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尤其是在国内多种食品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后,他们不分昼夜,连续排查,不留死角,确保涉疫产品及时下架、销毁。

伴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刘海明便准时开始他的巡查工作,每到一家商户,他都要叮嘱业主做好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用好防疫“三件宝”,督促餐饮场所要严格执行采购进货查验制度,以确保食品原材料的来源可追溯。就这样,从清晨的农贸市场巡查,到下午餐饮场所的宣传,再到晚上的路边摊监管,他义无反顾,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筑起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的一道防线。由于工作任务紧急,他常常来不及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他说,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身处一线、直接面对群众、工作点多面广的部门来说,责任重大,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他每一次上班巡查,就意味着家人又多了一分担忧和牵挂,但就是在这特殊的时期,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执法人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就是要冲得上、顶得住。

李玉娇是一名2014年入职的公务员,同时也是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每天市场巡查、张贴防疫通告、为上级部门填报数据,在业户微信群发通知布置防疫要求,每天都做着重复繁琐的工作,天不亮就上班,有时加班到深夜。一家一家走,一户一户查,一天下来,腿肿的迈不开步。但她没有一丝怨言“以前马场街上车水马龙的我觉得好嘈杂,但是现在出门去看,人不多,门可罗雀,我又觉得好心酸”。李玉娇一边核对数据一边说,“我希望我能多做一点事,严防死守,维持市场的稳定,让百姓平安健康。我的老家在鹤岗市萝北县,今年响应国家号召,不准备回家过年。”

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监管任务异常繁重,集贤管理所的女同志都不能陪家人,也没时间采购年货。战斗在防疫一线,牺牲小家顾全大家,是她们最值得自豪的事情。

刘海明和李玉娇每天所做的事,只是市场监管部门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一个个写实小“缩影”。他们每天面对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专注的处理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没有防护服、隔离衣,也没有多么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只是在坚守着这普通岗位上的平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