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方台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8 09:39:39.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2月28日在四方台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东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区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全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我省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7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9.4%;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30834万元,同比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5291万元,同比增长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282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0058元和19508元,均同比增长7%;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5212万元,同比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53万元,实现了零的突破。

(一)抓招商引资上项目,促转型。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深挖自身优势潜力,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进招商引资上项目工作。成立四方台区产业项目和招商引资办公室, 落实《领导干部抓招商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逐步形成了招商引资有效果、项目跟踪有落实、领导干部有责任的工作格局。利用“双深”合作、“两山”合作及挂职交流有力契机,成功举办了“佛山—双鸭山”经贸合作农产品推介美食周活动、双鸭山市(佛山市南海区)产业项目对接交流会、佛山市南海区—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合作交流座谈会,签订了“两地”全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为“两山”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力推进“两山”合作民生项目建设。总投资1亿元的紫云岭公益性公园和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南环路和四方台连接路项目全面开工,标志着我区“两山”合作民生项目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全年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珠三角、长三角、胶东半岛等地开展招商活动8次。通过参加哈洽会、中俄博览会、绿博会、恳谈会、龙商会、石博会等大型招商会议,形成有价值招商引资线索47条,累计完成产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4154万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预计完成14亿元。全年开工产业项目4个:一是总投资5000万元的黑龙江天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珍稀食用菌项目、二是总投资1000万元的四方台区世龙家庭农场项目二期工程、三是总投资1000万元的东北农大农业科技园项目四是总投资2000万元的黑龙江鑫泽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物酵素提取葡萄基地项目。陆续开工项目2个:一是总投资2.6亿元的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是总投资3000万元的佳木斯实达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矿山机电设备加工项目。

(二)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发展进程。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2018年,全区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五连增”,农业总产值预计实现3.36亿元,同比增长3%。全区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9.57万亩(玉米77026亩,较去年减少6000亩;大豆2900亩,较去年增加750亩;马铃薯700亩,较去年增加370亩;经济作物6400亩,较去年增加589亩;水稻2474亩,与去年持平;杂粮杂豆1200亩,较去年增加1100亩;饲料玉米5000亩,较去年增加1609亩)。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实施“三减”面积1.15万亩,申报绿标1个,新增绿色食品基地认证面积1200亩,完成绿色食品安全检测和抽检3次,完成农村耕地质量等级调查监测点26个,推广测土配方面积7.6万亩。有效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区畜禽综合利用率实现77.28%,直联直报规模养殖场资源利用设施配套率实现80%。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昊天蔬菜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胡萝卜1400亩,总产量1000万斤,产值600余万元。重点打造欣满园春品牌,山河村富硒大米、柞蚕,靠山村的南瓜、高钙果、大榛子、鲜食玉米等一批特色种植产品已初步打开市场,有效形成了农业增收新途径。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通过市级清产核资阶段验收。推动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土地流转面积32436亩、规模经营面积7325亩。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1个,认定家庭农场7个,新增省级示范社1个。

(三)抓生态环境治理,促改善。狠抓生态环境保护,聚焦大气、水、土防治污染,构建优质生态体系。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开展有效巡河129次,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清河行动6次,沿河捡拾白色垃圾5600延长米,清理垃圾1.5万立方米;加强河道内违章建筑整治,依法清除违法建(构)筑物4处,清运沿岸洗煤残料1.2万立方米。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完成太保镇五个水源地的划分报告和一级保护区水源地环评报告,有效保障了百姓饮水安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开展城区燃煤小锅炉淘汰“清零”行动,全年共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8台。加快锅炉环保升级改造,新东荣物业锅炉、佳欣供热锅炉脱硫脱硝污染防治设备正在调试安装。持续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依法关闭小洗煤厂5家,整治煤场18家。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制定了《四方台区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方案》,严格按照“五定”工作措施,建立“树状”管理机制,紧密构筑“四级”联动秸秆禁烧责任体系,实现了全域禁烧“零”火点。深入挖掘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途径,通过采取秸秆打包离田、深翻还田、饲料化、肥料化等措施,不断提高“五化”处理能力。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66.7%,四区排名第二。

(四)抓重点领域改革,促发展。全面落实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煤十条”和“十项措施”,按照“一图一表一方案”,精心组织、迅速行动、逐矿施策,帮助煤矿企业算好“三笔账”、合理“闯三关”,先后关闭矿井7家,全部达到煤矿关闭“六条标准”。在全市率先完成煤矿关闭任务,超额完成市定指标,关闭煤矿比例达70%。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155项,12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单个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例为55%。加快推进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四方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完成了地方军人转业和军队相关职能的整合,进一步加强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力度。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本着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精简效能、分业推进、分级组织的原则,完成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双减10%”。

(五)抓基础设施建设,促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改善人居环境。重点以“脏、乱、差”为突破口,累计开展城乡环境专项治理1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乱挂1330余处,清理小广告1.5万余张;清理辖区居民小区卫生死角、冬储垃圾1.5万余吨。坚决打击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行为,查处违法建筑25处(0.25万平方米)、违法占地15处(7.7万平方米),“两违”查处率达100%。不断提高城区绿化、亮化水平,城区主要干道两侧行道共补植树木480株,紫云岭移栽野生杜鹃花4700株、山杏418株;维修路灯50余盏,更换破损电缆1150延长米,全区亮化率达到98%以上。积极配合完成集当公路项目征拆工作,现开工路段已达到10.5公里,实现全面贯通;投资700万元,实施新立独立矿区康平路建设,现已全面通车。强化物业管理,投入资金30余万元,维修改造9个小区,受益群众2万余人,物业覆盖率达100%。全面实施“两供一业”工程改造。供热管网铺设完成10100延长米;集贤矿锅炉房建设完成,现已投入使用;主城区铺设供水管网7200延长米;实施老旧住宅楼改造170栋,受益群众2万余户。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四新村为典型示范,累计投资631万元,修建饮水设施6处、室内厕所98个,硬化村内道路5.2公里,安装路灯56盏,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有线电视覆盖率、网络通信率、道路交通畅通率均达到100%。

(六)抓民生事业保障,促和谐。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切实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有效落实保障性住房。加快推进“两棚”安置,1581户居民喜迁新居;累计发放廉租住房299户,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09.49万元。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提高创业者的职业技能,有效拓宽就业者的就业门路,为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双矿分流人员开办了按摩护理、面点、厨师、电工、无人机培训班共13期812人,创业培训班2期100人;利用棚改、沉治项目闲置商服为创业者提供免费用房62套,申请使用闲置商服的入驻率达77.5%,全年城镇累计新就业人数2501人,同比增长2.1%,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全面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全区享受城市低保3532户,5668人;累计发放保障金1765.02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2.6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116.28万元;发放残疾人救助资金70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帮扶,针对27户40人制定了“一户一档”档案,采取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保障等措施,实现人均增收在1000元以上,15户已实现脱贫。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得到提高。持续加强素质教育。通过教师培训、岗位练兵、技能大赛等方式,狠抓师资力量建设,不断提升教育软实力,在今年全市在岗教师研修培训中,我区教师的参与率、合格率均列全市第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340万元,改造建设区属公办幼儿园,开创了我区公办幼儿教育先河。实施“敬老扶幼”爱心工程,利用北京江南集团爱心捐助100万元资金,全力推进养老、幼儿建设工作协调发展。开展公益性夏令营活动,充分发挥了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公益性校外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快文化品牌发展。成功举办了紫云岭文化艺术活动月,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通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你谦我让,继承传统美德”“红色经典”等公益活动和“温情四方”“冰天雪地美好新生活”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积极倡导全民健身。争取了价值15万元的健身路径,为居民提供近距离优质的健身环境。加快“幸福社区”创建,强化社区服务职能,现已创建幸福社区2个,社区办公用房达标率达到71%。

(七)抓社会综合治理,促稳定。切实提高维护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深刻吸取“1·23”“5·20”安全事故教训,全力抓好以煤矿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全年“重特大事故为零、职工伤亡事故为零”的安全生产“双零”工作目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食品药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累计巡查996处,发现问题隐患357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扎实推进信访案件化解攻坚,全年接待信访群众45件120人,化解信访问题45件,息诉罢访率达95%,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建立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发挥民事调解作用,累计调解民事矛盾纠纷58起,人民调解成功率达到93%。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妥善安置并帮扶刑释解教人员30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大幅下降,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做好吸毒人员帮扶工作,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人民武装工作。今年,区人武部在星级评定中达到“三星”标准。小冬书记被评为全市党管武装好书记。

(八)抓政府自身建设,促提升。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政府部门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共37项,完成整改8项,结转明年29项。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能力不断加强。建立了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累计学法12部。发挥法律顾问重要作用,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区政府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9件、政协委员提案38件,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累计公开政务信息1200条。开展法律宣传讲座、安全生产培训、政府部门各类业务培训12次。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强化国有资产审计。持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重点领域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推进政府违诺失信、司法行政环境、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5件,问责7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顶住了巨大压力,经受了严峻考验,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化解了一批又一批历史遗留的矛盾和问题,办成了一件又一件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这根本上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支持四方台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的看到,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还比较多,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由粗放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一是经济运行压力较大,今年关闭7处煤矿造成财税收入锐减,提能改造的3个煤矿短期内无法形成拉动,其他在建项目还没有形成立区税源,政府财政保障能力偏弱。二是营商环境急需改善,部分干部作风不扎实、服务意识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三是民生领域欠账较多,还不能够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四是生态环境保护任务繁重,特别是农村饮水安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方面压力巨大。五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习惯于用传统思维、老办法处理问题,遇事逃避,缺少担当,思路不活,缺少创新。以上问题,我们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从根本上触碰矛盾,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综合施策,切实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高质量发展、推动四方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打开解放思想“总开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工作,走转型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绿色发展之路、改革开放之路、重塑环境之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四方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综合考虑,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一)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科学定位,坚定信心、明确方向,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新格局。

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围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为招商引资做贡献”大讨论,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充分利用“双深”合作、“两山”合作有利契机,通过哈洽会、恳谈会等大型会议与各地企业商会建立的良好关系,拓宽发展思路,创新招商方式,实现精准招商、优质招商。坚持四大班子齐上阵,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 “招商之冬”活动,依托江苏龙商会、广东龙商会、威海龙商会,加强沟通联络,形成有效招商线索。准确把握“舍”与“得”的关系,结合市里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将我区打造成投资高地、政策洼地,全力实现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加强项目线索跟踪,重点推进已达成意向的哈尔滨中亿集团包装物生产加工项目、吉林省富智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沙棘种植加工项目、四川新希望集团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项目的跟踪推进,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根本抓手,全力以赴推进产业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形成区域经济新增长点。重点推进春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大型机械加工中心项目、浙江伟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活垃圾发电项目、佳木斯实达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矿山机电厂改扩建项目早日落地投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7家关闭煤矿企业利用废弃工业场地、存量土地发展特色农业、新型能源、机械制造、第三产业等产业项目,帮助企业找准出路,积极推进我区关闭煤矿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围绕我区资源优势,制定适宜我区发展的储备项目库,做好产业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实现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储备项目20个。2019年实现投资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开工建设2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00万元。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以培育科技型企业和打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重点,在巩固与东北农大、省农科院、黑大等院校合作成果基础上,力争再与5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大对黑龙江天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东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持力度,实施重点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研发项目5个以上,科技型企业达到3家。推进东北农业大学《胡萝卜叶斑病病原物的鉴定、防控技术的研究》项目,努力实现胡萝卜产量提高20%以上,完好率提高30%以上,扩大种植面积1500亩以上。继续推进科技园大豆科研试验区建设,东农205大豆试验田扩大至3000亩。推进创建食品专用型大豆产业链的产业创新科技联盟,为建立食品专用型大豆产业链的产业创新科技联盟打下坚实基础。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向高质量迈进

统筹谋划全区“三农”工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紧握粮食安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谐美丽新农村。

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努力补齐我区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抓带头示范,以四新村为重点,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示范村垃圾、污水处理能力,着力打造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典型村。2019年,新建农村公共厕所3座,改造室内水冲厕所471户,改造室外厕所460户;实施危房改造41户,新建水源井3座,铺设饮用水管网6100延长米;安装路灯50盏;“三清一绿”完成市定指标。到2020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基本实现“十有十化六无”目标。

全力推进优质农业生产。发展优质高效粮食生产,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确保粮食安全。以“增大豆、减玉米、调杂粮”为重点优化种植结构,鼓励种植经济作物,调减玉米6500亩,新增大豆5700亩、扩大杂粮杂豆、鲜食玉米、果蔬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食用菌、棚室蔬菜等特色种植产业。大力实施农业“三减”行动,“三减”面积递增12%,达到12880亩,稳定绿色食品基地认证面积和辖区良种覆盖率100%。

拓宽特色农业发展路径。坚持以品牌整合资源,推进农产品产、加、销与旅游、健康、文化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扶持高钙果、大榛子、甜糯玉米、南瓜、柞蚕、芦笋、东农205、沙棘果、生态猪等特色产品不断发展壮大。继续实施“互联网+农业”,探索以“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等模式挖掘特色农业新市场。科学规划畜牧业发展,招引大集团、大企业,谋划建设生猪养殖加工基地。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三品一标”质量监管,在扩大“太保胡萝卜”种植的基础上,整合全区“小、杂、散”的“一村一品”产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重点培育采摘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康养农业,将传统“旅游模式”打造成“旅居模式”,谋划农家乐、铁锅炖、火烧炕等特色服务项目,实现农民有效增收。

(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坚持把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

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坚持“三级”“四级”网格化监管,持续加大管控力度,巩固全域禁烧“零火点”战果。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围绕“五化”探索适合我区的秸秆综合利用有效途径,秸秆综合利用率比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70%以上,形成“农用为主、农商合作、五化并举”的新格局。继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淘汰“清零”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升级改造供热生物质燃料锅炉。2019年,全面淘汰主城区以外的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

打赢碧水攻坚战。实施常态治水机制,推进“河长制”重点任务落实,建立完善“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全面加强域内河流环境保护。重点加强扁石河清理工作,加快河道两岸固堤修建,解决溃坝决堤隐患。开展沿河两岸违建、排污、违规取水等清河专项行动,改变河道面貌,提升水体水质,实现河流域一体化治理。确保按期完成四方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持续加强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水质监管,保障百姓饮水安全。

打响净土持久战。持续加大农业“三减”力度,实施生产过程监管全覆盖,有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立畜禽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和利用体系。全区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2%以上。加强矿山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煤矿废弃地、矸石山生态恢复治理。加强沉陷区、棚户区腾空土地管理,科学制定综合治理规划,促进腾空土地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

(四)继续深化重要领域改革,释放改革发展活力

坚持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上下功夫,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全面推动重点改革任务攻坚。

认真抓好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科学制定政府部门“三定”方案,实施“大部门”制度改革。到2019年1月底完成人员转隶、新组建部门挂牌和集中办公等改革工作,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门“三定”制发等工作。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煤炭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力度,推进保留3处煤矿企业在完成落后产能置换任务的基础上提能改造,形成优质产能90万吨,组成推进专班,指导帮助煤矿企业推进项目相关审批工作。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简政放权。加大“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力度,优化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置,重塑窗口形象,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办理,解决行政审批存在的环节多、耗时长、利益关联等突出问题,切实将提升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满意度变为常态。到2019年,确保“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各项任务目标与市级同步。

(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强化承载与服务等功能,提升城区品位,为发展提供硬件支撑、为百姓打造宜居环境,守护美丽家园。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两供一业”工程改造收尾工作,确保城区供水、供热、物业管理提档升级。实施城区水冲式厕所建设,在主城区、新立矿区、东荣小区新建水冲式公共厕所10座。实施居民小区安全防控,安装区内住宅小区视频监控点60个,连接区公安分局天眼工程监控平台,基本实现小区出口监控全覆盖。加强城区环卫保洁治理水平,投资1100万元,新建一座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垃圾转运站。配合完成国道集当公路改扩建收尾工程和春江路延伸段收尾工程。推动城区绿化改造升级,逐步调整更换城区绿化品种,扩大绿化覆盖面积,提高城区绿化标准,促进城区绿化由单纯的绿化向景观式、花园式绿化转变。

实施“两山”合作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南环路复工建设,连接集当公路与西环路,实现城区外环道路闭环。确保紫云岭公益性公园开工,建设停车场、山门、景观阁楼、凉亭、登山甬道、自行车道等基础设施,丰富公园花卉面积和种植品种,移栽野生杜鹃花,种植樱桃树、山杏树、薰衣草、金莲花等乔灌木花卉,完善地方民宿、森林城堡、自驾车营地、帐篷营地等特色休闲服务功能区。启动设施农业示范园区一期工程,以花卉、盆景、特色瓜果、蔬菜等种植为重点,与紫云岭上下呼应,拓展公园游览观光空间。

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全面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管理模式,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形成网格化、全天候、全覆盖长效管控体系。强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主城区交通秩序、农贸市场、背街巷道、环卫保洁、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完成辖区主要道路命名和路牌标识设置。全面加强违法建筑、违法占地的巡查管控,严厉打击违规占道经营,严惩随意乱停乱放行为。提升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设四方台区应急联动平台,将应急联动平台与110指挥中心进行整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建立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管理,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

(六)提升民生保障能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互联网+”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施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等精准职业技能培训,解决招工难与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大力推进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及棚户区商服推动创业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更多创业者实现创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点对高校毕业生、转岗职工、再就业人员、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重点就业群体实施创业就业帮扶,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后劲,确保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3%以内。全年实现城镇居民成功创业160人以上、农民成功创业130人以上。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推进教育、医疗、住房和基本医疗、大病救助等帮扶政策落实,有效解决因病因残致困、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推进保障房安置。安置“两棚”居民200户,强化廉租房动态管理。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建功立业,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全面实施全民参保。持续推进第四批新型农村和城镇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逐步扩大参保覆盖面积,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全年实现享有基本社会保障8900人。加强大病救助和困难群体帮扶,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大力发展慈善和残疾人事业。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模式,加强医护队伍建设,加快医联体建设步伐,实施基本药物保障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保障医疗安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用人机制,鼓励优秀教师支教交流,加强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之间双向流动,不断提高教育水平。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快完成区属公办幼儿园改建项目建设,确保2019年9月如期投入使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探索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新模式。开展劳动保障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建立争议纠纷预防机制,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乡村文化振兴行动。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送讲座下基层活动。推动“紫云岭”文化艺术活动引向深入,打造群众文化品牌,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七)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积极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以煤矿安全为重点,认真落实关停煤矿包保措施,坚决杜绝关闭矿井死灰复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构建重点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一项制度、三个清单”,狠抓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持续保障信访稳定。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好信息收集,实行信息预警常态化。强化重点群体稳控责任。落实“1+1+3”包保稳控责任制,实行清单式管理。坚持战线领导负责制,逐案研究解决信访问题,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积极化解各类信访诉求。继续做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接待制度和首访首接首办责任制度,严格控制信访新增量,减少矛盾积累和问题上行。

不断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建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丰富活动载体,积极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公职人员的自觉行动,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持续推进“村村(社区)有律师”工作,支持“法律扶贫”,努力实现法律“应援尽援”。持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巩固全国禁毒城市创建成果,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全区社会形势安全稳定。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坚持“人人皆为环境”理念,以机关作风整顿为抓手,着力打造“五个环境”,推进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要全面实现思想解放。解放思想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开关”。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金钥匙”,坚持问题导向,放宽眼界,摒弃我们处于发展滞后地区的落后思想观念,主动融入全市、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大环境,不断接受新事物、新理念、新思想,打破传统思维,克服思想僵化、机械教条、因循守旧的陋习。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我为招商引资做贡献大讨论”,切实将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努力在深化区情认识上、在上下结合上、在制度创新上解放思想,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上、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在激发改革创新上取得实效。通过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来一场高质量的“头脑风暴”。

要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政府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运行。坚决维护区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好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面加强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区深化机关作风整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整顿作风顽疾,着力营造高质量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完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以体制机制创新重塑营商环境。从企业和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最关注的问题抓起、最受益的问题做起,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决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不断将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引向深入,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政府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筑牢红线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持而不息反“四风”,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大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全面加强审计监督,有效规范权力运行。

各位代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作为。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我省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就一定能推动四方台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推动四方台加快转型,就一定能推动四方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