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3-10-03 16:52:59.0

农民朋友们:

俗话说,五谷香,秋收忙。一年一度的丰收季节马上来临,一年辛勤耕耘即将结出丰硕果实。欣喜于粮食丰收的同时,大量农作物秸秆利用成为农民朋友们“丰收的烦恼”。为进一步做好秸秆利用工作,把“小秸秆”派上“大用途”,变废为宝、促进增收,我们提出以下倡议:

算好长远账,秸秆还田好处多。秸秆直接还田短期内可能看不到明显效果,但从科研部门长期试验和我省北大荒农垦多年实践来看,秸秆还田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通透性,增强土壤蓄水保墒抗旱能力,能够持续支撑今后粮食增产稳产。

而且,经东北农大、省农科院多年秸秆还田定位试验,连续多年秸秆还田地块与未还田地块,在病虫草害方面无明显差异;据省植保部门长期监测调查结果,近年来我省农作物病虫害总体发生程度较轻,未发生因秸秆还田造成病虫草害加重现象。请农民朋友打消顾虑,放心还田。

为鼓励秸秆还田,我省每年都出台秸秆还田补贴政策,对玉米秸秆翻埋、松耙碎混、联合整地碎混还田和水稻秸秆翻埋、旋耕、原位搅浆还田作业给予一定补贴,希望农民朋友充分利用补贴政策,根据自己家土壤类型、土壤厚度,选择适合的秸秆还田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开展秸秆还田作业的农机户,作业前要安装还田监测仪,便于后续申报补贴;秸秆还田作业要规范达标,还田效果才更好。收获时根茬不能留太高(水稻20厘米以下、玉米10厘米以下为宜)、秸秆粉碎要够细(10厘米以下为宜)、抛撒要够均匀、翻埋要够深(30厘米以上为宜)、碎混要充分,这样才不会影响下茬作物产量。

算好效益账,秸秆离田价值大。我省有很多饲料加工厂、生物质发电厂、有机肥生产厂、造纸造板厂等,都是以秸秆为原料,秸秆已经成为抢手资源。农民朋友如果不进行秸秆还田,可以和秸秆打包离田企业或者秸秆经济人对接销售,增加收入。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秸秆打包离田时,如果操作不当会带走优质的地表土,希望大家做好现场监督,发现有带土情况立即叫停作业,调整好设备后再作业,不能伤害土地,因小失大。从实践看,秸秆离田后地里留存少量残余物,不影响下步耕种和收成。

算好经济账,焚烧秸秆代价高。焚烧秸秆不仅造成空气污染,还使表层黑土炭化失去肥力,实属“伤天害地”。每年国家发放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对农业生产经营者进行耕地保护行为作出的经济补偿,农民朋友拿到补贴就应该担负起黑土地保护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和《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都有相应的处罚规定:“农业生产经营者未尽到黑土地保护义务,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可以不予发放耕地保护相关补贴”。希望农民朋友学法知法懂法,不能图省事、一烧了之。焚烧秸秆将得不到补贴,造成经济损失。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农民朋友们,秸秆综合利用离不开你们的参与和全社会的支持,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重要嘱托,一起行动起来,把秸秆资源利用好,把绿水青山保护好,共建绿色龙江,造福子孙后代!


四方台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10月3日


来源:“四方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