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四政发 〔2023〕19号关于成立四方台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专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26 10:41:20.0

双四政发〔2023〕19号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

四方台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

工作专班的通知

 

太保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和在区省市直各部门:

为深入落实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任务,改善矿山及周边地质环境,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关闭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工作任务,构建关闭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与周边环境协调发展新格局,按照全市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区主要领导的工作要求,现成立四方台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专班。

一、组织机构

 长:刘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刘炜洋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肖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袁英明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王绍岩  区政府副区长

             孙道千  区政府副区长

             于     区政府副区长

             唐大林  区政府副区长、党委书记、四方台公安局局长

             赵洪岩  四方台检察院检察长

             于泽民  四方台区人民法院院长

             康     市经开区副主任

   员:潘     太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高     区振兴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梁     区振兴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少慧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邹亚娟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吕金峰  区财政局局长

            刘履洁  区司法局局长

            陈大钧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选

            沈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守宇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王     区工业信息科技局局长

            万立强  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主持煤管局工作)

            唐金达  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

            张冠华  区林业站站长

            李     区园区经济服务中心主任

            刘     区执法大队队长

            陈     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

            于远亮  市自然资源局四方台分局局长

            王丽敏  四方台生态环境局局长

            郭志刚  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科员

            马忠贵  秃顶山林场场长

            闫发勤  四宝林场场长

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煤管局分管负责同志担任、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二、部门职责

1.市自然资源局四方台分局负责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生态修复等出具填埋场选址意见,负责土地复垦方案审查,推进落实利用生态修复对辖区煤矸石堆存点的修复,指导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工作,并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对关闭矿山地质环境修复验收工作的监督指导,牵头依法对图斑点位沿途及周边非法占地情况进行治理。

2.四方台生态环境局负责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审查上报,负责土地复垦的污染控制和环境管理,对图斑点位及周边固体废弃物进行监督管理。

3.区财政局负责研究和落实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及技术转化涉及的财政补贴,探索建立煤矸石综合利用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和修复后复垦土地统一纳入固定资产。

4.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图斑点位农村宅基地和违建大棚房等监督管理工作,矿山修复图斑复垦后由农业农村局进行管理。

5.区委宣传部负责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矿山生态修复工作重要性和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6.区工业信息科技局统筹指导废弃物煤矸石技术创新,推广应用煤矸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推进相关科矸成果产业化,指导引进工业企业技术装备创新。

7.区园区经济服务中心参与对矿山修复方向的确认,负

责对图斑点位转型利用的日常管理。

8.区林业站、秃顶山林场、四宝林场负责废弃矿山修复方式中林地管理登记造册,修复后林地纳入林业管理。

9.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矿山修复相关建设项目立项备案,指导矿山修复保护重大项目和布局,并按照权限进行审批。

10.区执法大队、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服务中心负责清退矿山修复图斑内已得到房屋拆迁费用仍违法占领房屋拒不搬离住户,做好44个修复图斑周边环境管理,拆除图斑内违规建筑物。

11.区司法局负责矿山修复工作法律援助和监督本次矿山修复工作合法性。

12.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指导矿山生态修复突发事件管理工作,负责评定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后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13.区煤管局负责提供相关基础数据,配合相关工作。

14.市经开区、太保镇、区振兴东路街道办事处、区振兴中路街道办事处负责镇域和办事处内工作具体任务落实,承接矿山生态修复属地内的各项工作,做好生态修复工作中不确定性因素的研判,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属地责任。

15.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矿山修复建设系统管理工作,推进矿山修复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

16.区文广旅游局负责指导和监督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和管理。

17.四方台公安分局负责维护社会治安,制止违法犯罪,为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18.区人民检察院负责矿山生态修复环境事件刑事检查、民事检查、行政检查和公益诉讼检查督察。

19.区法院负责对涉及矿山修复工作问题给予立案调查,维护公民人身权利,维护法律公开、公正、公平。

各职责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保障废弃矿山修复工作全面实施。

 全市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方案下发后,参照市级

部门职责分工,及时补充调整我区工作专班职责。

三、保障措施

1.根据四方台区实际探索制定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历史遗留地质环境修复的相关政策,整合各类型政策性支持资金投入地质环境修复,积极探索“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新模式。

2.要充分利用政务平台、网络等媒体形式对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和曝光,引导全区形成保护和修复矿山地质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6日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726印发


原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