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要闻 正文 四方台区召开2020年第七次政府常务会议

四方台区召开2020年第七次政府常务会议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0-07-17

7月1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东潮主持召开2020年第七次区政府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精神,并听取我区贯彻落实情况汇报;传达学习了2020年第十三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讨论了《四方台区贯彻落实“信用双鸭山”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听取了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的汇报,全区棚户区搬迁安置工作情况的汇报,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全区就业创业(稳就业保就业)情况的汇报,听取全区疫情防控阶段性总结等,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精神,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的防汛救灾工作部署要求,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进一步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生命安全;要持续压紧责任不放松。要严格落实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制,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拉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围绕防范地质灾害、水库安全度汛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进行管理,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全方位系统排查,尽快采取有针对性的硬措施,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要加强汛期值班和监测预报预警,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确保预警信息及时、精准、有效,确保危险区域预警信息全覆盖。要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方案,配足防汛抢险救灾装备物资,组织开展防汛实战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转移避险、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

关于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把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有力有效的举措,坚决打赢这场主动仗、攻坚仗、决胜仗;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民意导向,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重点领域要再发力,务求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得到根本遏制,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要再强化重点部位,深入分析短板弱项,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整改提升;要再加强制度建设,以系统治理为统领、依法治理为遵循、综合治理为抓手、源头治理为关键建机制,推动工作法治化、制度化、常态化;要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协调联动、督查考核、宣传引导,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关于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围绕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目标,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等七个方面着力,统筹规划,定向突破,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坚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和备案监督工作,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设,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提升;要充分发挥好司法行政队伍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关于全区就业创业(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会议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六稳”工作之首。要坚定信心,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以就业创业的“稳”,助推经济发展的“进”、民生事业的“好”。要全方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减、免、返等各项稳岗政策措施,推动企业释放产能,促进用工需求,优化用工供给,吸纳更多就业;要强化对上争取,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促进务工人员在本地创业就业。要积极培育新兴业态,扶持鼓励大学生等群体创业就业。要通过微信群、微视频等多种途径,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劳务输出、政策扶持等宣教工作,做到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消除群众顾虑担忧,调动群众主动参与复工复产积极性;要做强企业主体,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推进项目招引和项目建设,稳定就业岗位,拉动劳动力就业。

关于全区疫情防控阶段性总结,会议强调,要继续强化责任落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建立完善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有序推动疫情防控由战时机制向常态化治理转变,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付之东流;要强化工作措施。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加固、再排查、再落实,围绕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持续加强对火车站、收费站等关键部位管理,落实好安全转运、核酸检测、集中医学观察、社区网格化管理等措施,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到位;要突出抓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特别是药店、医院、人员密集场所、社区村屯的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饭店等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扎实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毒、人流分流、个人防护、环境卫生等工作;要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加快推动经济重振和恢复性发展。要大力推进产业发展这一稳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撑,稳住工业产业、巩固农业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扩大对外经贸,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千方百计提振消费扩大投资,鼓励创新发展,逆势而上,以创新的形式、创新的方式,促进消费回补,让有效投资的潜力充分释放。

区政府领导盛若欣、王绍岩、段姗姗、王斌出席会议,区政府工作部门、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太保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