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正文 《四方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四方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4-03-21

一、该文件的目的

为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建立健全主动预防、科学预警、指挥有序、处置有力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指挥体系,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我区工业企业的入驻,重污染天气的风险隐患明显增加。《预案》的制定,体现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环境管理水平,有效回应群众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诉求,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健康。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该文件拟解决的主要问题:该文件主要解决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响应工作中的问题,包括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分级应急响应、保障措施、督导检查等。措施:明确各成员单位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响应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加强监督管理。

四、对有分歧意见的协调处理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制定依据

五、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黑龙江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黑政办规〔202036号)、《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环大气〔2022〕68号)等制定。

六、该文件经司法局审核,无意见,同意发文。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