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正文 关于《四方台区重大动物疫情 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四方台区重大动物疫情 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3-09-07

一、该文件的目的

为有效地预防、控制和扑灭突发动物疫情,最大限度地减轻动物疫情对畜牧业及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确保我区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有效应对我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和扑灭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最大程度地减轻突发重大动物疫情造成的危害,保持养殖业的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四方台区行政区域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畜牧业生产重大损失和社会公众健康重大损害的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负责统一领导、指挥我区行政区域内突发较大以上动物疫情处置应对工作,决定启动和停止应急处理预案,决策有关重大事项。

组织动物防疫和防疫监督人员开展疫情控制工作;开展疫情监测、预报,并迅速对疫情作出全面评估;疫病确认,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提出封锁建议,并参与组织实施;监督指导扑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实施紧急免疫接种;组织检疫监督管理;建立重大动物疫情防疫物资储备库,储备疫苗、消毒药、防护用品、交通及通信工具等,并负责日常管理;评估疫情处理及补贴所需资金,安排资金使用计划;对相关人员进行重大动物疫病知识、应急处理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对群众开展动物疫病知识的宣传教育。

各成员部门应当按照各自的职责和区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做好突发动物疫情应急处理的相关工作。

四、对有分歧意见的协调处理情况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分歧意见。

五、制定依据

依据《黑龙江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第一部分总则依据《黑龙江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总则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依据《黑龙江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

第三部分重大动物疫情分级结合本地实际情况。

第四部分监测、预警和报告依据《黑龙江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监测、预警和报告。

第五部分应急响应依据《黑龙江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应急响应。

第六部分应急响应终止依据《黑龙江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应急响应终止。

第七部分善后处理依据《黑龙江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善后处理。

第八部分应急保障依据《黑龙江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应急保障。

第九部分预案管理依据《黑龙江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预案管理

第十部分名词术语依据《黑龙江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名词术语。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