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要闻 正文 四方台区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62次会议

四方台区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62次会议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1-07-19

7月17日,四方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盛若欣主持召开第62次指挥部会议,会上传达贯彻了7月16日全省、全市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区疫苗接种工作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了全区疫苗接种工作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宣传部、卫健局、教体局、太保镇、各街道办事处及各疫苗接种工作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

盛若欣强调,各相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第一要务、第一大事来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精心组织、尽锐出战、强力推进,坚决打赢下半年疫苗接种攻坚战。

盛若欣要求,要明确目标,分步推进。各相关部门要在7至8月份重点推进18岁以上人群接种,8月底前完成第一剂次接种全覆盖,同时完成上半年未全程接种的第二剂次接种,9月底前完成18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任务目标。针对18岁以下人群接种要分年龄段安全稳妥推进,要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12-17岁人群的二剂次接种;要摸清底数,倒排工期。各街道办事处、太保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动员,落实“四方”责任,“条块结合”摸清目标人群底数,做到不漏1户、不漏1人。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安排接种计划,周密组织实施,层层落实责任,将任务逐级分解至行管部门、乡镇(街道)、社区(村屯),逐级做到四个“清楚”,做到应接尽接;要扩大宣传,落实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吸取和借鉴上半年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教育、宣传、卫健等部门要积极做好组织动员和宣传引导,利用暑期对适龄人群进行接种,秋季开学前完成第一剂接种。要创新工作方法,制定相应的鼓励措施和约束机制,提高疫苗接种率,全面完成我区疫苗接种任务;要保证质量,确保安全。各相关部门要高度关注一老一小疫苗接种工作,接种前必须进行详细的健康询问,尤其是老年人要有针对性询问的同时进行必要的体格检查,规避接种禁忌和风险。对12-17岁低龄群体要进行充分的宣传和心理疏导,组织接种相关知识的宣传,严防群体性因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各疫苗接种点要做好急诊急救、异常反应现场处置工作,高温天气,要做好防暑降温等设施设备、生活物品的准备,给广大接种者提供良好的接种环境。

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战备状态,一旦出现疫情,要落实十个“第一时间”要求,要快速响应,快速处置,快速控制疫情;要严格落实入境、中高风险地区返区人员管控,加强隔离点规范化管理,解除隔离前必须采集2份鼻咽试子样本,进行平行检测;要做好“人、物、环境”核酸检测工作,严格按照18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范围和监测频次,不择不扣抓好落实;要加强医疗机构、药店等哨点管理,切实发挥作用,履行哨兵职责,发现风险及时吹哨;要加强对公众的正面宣传引导,倡导文明健康礼仪,践行市民行为准则,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切断传播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