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中共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委 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委 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1-03-2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5日至11月1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中共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委进行了巡视。2020年5月29日,省委巡视组向中共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

四方台区委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抓好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对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接受,逐项扎实推进整改。一是高度重视,压实整改责任。收到巡视反馈意见后,区委于5月29日反馈当天召开常委会会议,成立整改领导小组,迅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方法路径,做到节点明确、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二是梳理细化,明确整改任务。制发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进行深入查摆,逐条逐项分解,针对巡视反馈的23个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三是集中攻坚,推动整改落实。集中整改阶段,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不同层面会议13次,逐个问题分析,就具体问题分别与主管战线领导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工作实效。四是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2020年7月研究制定了《中共四方台区委关于建立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目标,用制度管事管人,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反思,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巡视整改过程中,四方台区委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聚焦巡视反馈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查摆、深挖病因,又围绕制约区域经济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创新思路、健全制度、精准整改。目前,对照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23项整改任务,已100%启动整改、100%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1.着力解决转型发展思路不清基础不实问题。

一是以前瞻性、实效性为准则,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制定了“兴农富民、项目立区、民生根本、组织保障”发展思路和25条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发挥传统产业优势,推动转型提档升级,提出了符合我区实际的六个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新能源电力聚集区、煤炭产能释放提升区、资源循环再生承载区、新生工业制造发展区、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区、生态休闲旅游拓展区。二是科学制定园区发展规划,将园区划分为循环经济产业功能区、生物质能源产业功能区、旅游产业服务配套区、工业与制造业功能区四个区块,合理布局入驻项目。目前,总投资4800万元的矿用综采及配套加工项目已入驻功能区并完成投资3294万元,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也正在洽谈推进中。三是加快推进闲置矿山场地矿山地质环境有序修复,利用主城区100万平方米腾空土地,推进矿山机械综采设备加工等项目建设,将腾空土地未来利用方向纳入全市专项规划,构建合理产业发展布局,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四是加大城区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升城区发展质量、承载能力及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紫云岭公益性公园、背街巷路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开展城市卫生和绿化美化治理工程。巡视以来,治理平整残垣断壁1647处,腾空土地200万平方米,棚户区剩余1216套房源全部安置完成,城区环境焕然一新,破旧落后面貌得到逐步改善。

2.着力解决项目建设盲目性强急于求成问题。

一是2020年8月制定下发《四方台区关于加强涉农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实施意见》,强化监管和落实,完善制度体系,保证项目建设前经过充分论证。二是加强对食用菌产业及菌菇基地项目的引导和运营管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民营资本,规范项目运营,提高菌棚使用率。通过引进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开展经验交流活动等措施,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拓宽就业渠道,推动企业用工和双矿分流人员安置。同时,落实项目监管责任,拓展销售渠道。巡视以来,增加种植品种4个,实现销售食用菌40余万斤,企业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全区食用菌产业已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3.着力解决个别工作方案不切实际问题。

强化对各类出台方案内容审核把关,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科学确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和目标,结合实际制定措施,确保出台方案可行性和操作性。一是通过资源优化组合,招引专业企业,采取租赁经营方式,盘活满源公司资产。同时,整合农特产品资源,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基地发展,带动周边农户增收。二是招引有丰富经验的养老机构合作经营,完善山河养老院基础设施,利用山河水库环境优势对外招商,开发水库垂钓、乡村体验等旅游项目,推动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4.着力解决重标轻本源头治访用力不足问题。

一是对信访积案进行重新排查梳理,建立台账,制定完善包保清单,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对积案实行销号管理。二是2020年6月制定领导干部“三访一包”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信访矛盾化解长效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杜绝类似信访积案再次发生。同时,针对重点疑难案件和信访积案进行分析研判,随时召开信访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目前,积案化解率60%、办结率100%,我区成为全省12个“三无”资格县区之一。三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使用信访资金,控制支出,对资金使用情况详细记录,做到要件齐全,有据可查。

(二)关心群众安危冷暖,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1.着力解决养老护理中心长期存在隐患问题。

一是组建专班办理消防验收手续,已通过市消防验收。二是2020年4月完善《四方台区养老服务中心防火应急预案》,明确安全责任人,开展灭火器具使用、应急疏散等演练,鼓励身体健康老人参与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定期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并邀请市区级两级消防、建设部门来区开展安全隐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及时检修和更换消防器械设备,保证设施安全可用。

2.着力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摆设问题。

一是区委对区医院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与双矿医院合作增强技术力量,公开招聘2名专业人员,完善区医院机构设置,科室从原来的4个增加到10个,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二是投入资金400余万元,为基层医疗机构购买设施设备,同时投入资金36万元,为区医院配备120救护车1台,提高全区公共医疗服务水平。三是严明工作纪律。建立医护人员考核机制,已彻底消除了个别职工长期抱病请假现象,有效解决了医护人员纪律松驰问题。四是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巡视以来,建立居民健康电子档案8276册,家庭签约4355人,为辖区老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免费体检1283人次。

3.着力解决棚改安置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2020年3月制定出台区棚改安置《方案》《细则》,成立搬迁领导小组,建立组织机构,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包保任务、目标和安置流程,通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安置通告和政策信息,注重安置全过程公开。截至2020年7月底,全区棚户区1216套房源已全部搬迁安置。二是进一步发挥专班作用,着力消除新立矿危房安全隐患。区级领导深入集贤矿区居民家中,就独立工矿区内的危房进行摸底调查。巡视以来,通过周转房租赁、产权置换等方式完成新立矿70户危房居民安置工作。

4.着力解决部分民政工作人员存在的问题。

一是按照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建立健全近亲属备案制度,规范临时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发放流程,规范发放标准。二是2020年8月建立并优化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提高临时救助标准和制度可行性。三是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整治,整改低保金发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四是针对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严肃查处,给予1名工作人员党纪处分。

(三)对症下药提高效能,大力整治作风顽疾

1.着力解决对脱离群众现象缺少警觉问题。

一是2020年5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病假期间工资福利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干部出勤情况实行季统计报告制,引导干部强思想、明纪律、知敬畏。二是2020年6月制发了《四方台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开展了党政领导访贫问暖、机关干部义务劳动、“党徽闪耀在基层”、机关党员干部结队帮扶等形式多样的深入基层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提升了服务群众本领。三是加大机关作风问题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定期开展工作纪律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干部出勤率、在岗率、专注率等情况,及时发现处理问题。巡视以来,共开展专项检查15次、公开通报2次、处理40人。

2.着力解决对应付了事成风缺少纠治问题。

一是加强对处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材料的审核把关。区委常委和人大、政府、政协正职及法检“两长”的述职报告由区委书记审定,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副职的报告由所在班子负责同志审定。二是由区委书记对5名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并要求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批评检讨。三是在我市县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9年度考核时,对我区领导干部述职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未发现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内容雷同等问题。

3.着力解决对考核考评走虚缺少重视问题。

一是持续开展科级干部月写实工作并进行抽查,对8名写实内容虚浮、表述不详的科级干部予以批评教育。二是对全区61家单位开展考核,向常委会汇报考核结果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三是对考核等次为“一般”的9名部门主管战线领导和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晋升、调整的依据。四是对考核排名靠后的1家单位负责人予以工作调整,免去其领导职务。

4.着力解决对不担当不作为缺少问责问题。

一是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人员问责力度,对主管部门失职失责问题进行追责问责。二是集中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司法干部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三是完善日常监管措施,制定工作流程,以“人防”“技防”相结合,强化矫正对象监管,给予巡视反馈问题矫正对象警告处分。四是发挥政法督导检查作用,2020年6月制定下发督导方案、完善督导检查工作机制,通过动态检查、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巡视以来,共开展抽查检查8次,未出现脱管现象。

(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1.着力解决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整改迟缓问题。

一是对2017年以来区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回头看”,建立台账,对重复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完成情况进行评估。目前,梳理的173条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并在台账上登记备案。二是建立民主生活会提出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加大监督审核力度,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2.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力量薄弱问题。

一是加强工委班子建设,配备“两新”工委、机关工委书记,并对工委委员进行重新调整。二是对17名机关党组织书记开展业务培训,对机关党建业务进行专业指导。三是每年年初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支部党员的预备和转正由机关工委审批并加强工作的检查指导。

3.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党员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学习月”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全区1600余名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二是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整治,对2016年以来交纳党费情况进展自查,对欠缴党费进行追缴,对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1.着力解决区委对问题干部迁就将就问题。

一是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运用典型案例引导受处分干部树牢思想根基,通过个别谈心方式,了解其心理状态,引导其变被动接受处理为主动改正错误。二是严格执行《四方台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形成组织部门与纪委监委工作联动机制,及时通报信息,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巡视以来,不适宜担任现职退出领导岗位干部3人。三是2020年12月制发了《中共四方台区委关于对违规违纪干部进行岗位调整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出现12种情形的干部,将进行岗位调整。

2.着力解决巡察工作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在省委巡视反馈后开展的两轮巡察,严格执行问题底稿制度,发现的70个问题均形成问题底稿,由区委巡察办进行审核并存入巡察档案,并严格落实中期听取汇报制度,对巡察方向和巡察报告起草情况提出指导意见。二是2020年6月完善了巡察工作《手册》《流程》,规范各环节工作。三是巡察发现问题及被巡单位整改情况均已利用政务网站、纪委监委网站、固定场所张贴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3.着力解决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

一是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注重案件查办质量,重点把握定性量纪、援引条规的准确性和严谨性,确保处理审慎稳妥。巡视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51件,开展质量评查2次,发现问题并整改50个。二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组织开展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巡视以来,集中学习17次、“每周一测”38期。三是注重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巡视以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次,曝光典型案件6次、10件。

4.着力解决一些政府投资项目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一是2020年6月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对菌菇基地项目存在问题进行审核,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实行预算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二是对“三供一业”项目中未批先建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项目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目前,所有项目手续均办理完毕。三是对问题合作社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2020年6月制定了乡镇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由审计部门对资金进行监管,由乡镇对账目进行清查评估。目前,已查明并补齐了相关财务账目,涉及合作社已收归村集体所有,并按照市场行情对2.5万元承包费用进行补缴。

(六)强化主体责任担当,推动上轮巡视整改落实

1.着力解决政绩观不够端正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四方台区民生项目推进管理,落实工程建设长效机制,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保证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并采取正常催办、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民生工程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的督查力度。二是对民生工程推进不力、落实缓慢的单位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项目建设迅速高效落实。目前,净化水厂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均已建成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相关手续办理完成,现正在积极推进净化水厂手续办理。

2.着力解决财务管理不严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和监督,将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提高非税收入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完善资产审批流程。目前,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问题已得到彻底根除。三是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历史欠账进行清理,对剩余陈欠款制定详细偿还计划,逐步解决。巡视以来,已偿还陈欠款2238万元。四是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对现金使用过程进行严格把关,将区属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目前,已杜绝超限额使用现金问题。五是建立财务人员学习机制,每月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和财务人员整体素质。

3.着力解决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手续问题。

强化市民服务中心手续办理专班作用,与施工单位沟通,推进完成一体化平台备案、施工许可证等前期手续。目前,正与施工单位负责人就提请项目初验事宜进行协商,逐项梳理剩余基础资料,为综合验收做准备。

三、坚持久久为功,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巡视整改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许多中长期整改任务仍需继续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标本兼治、持续整改。下步工作,区委将坚决彻底地抓好后续整改,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对“两个责任”的理解和认识,真正把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支持纪委监督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落实。二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将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加强督查,确保整改到位;对需长期整改的事项,建立长效机制,务求取得实效。三是突出整改成效,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注重查找问题根源、标本兼治,注重预防、制度建设,按照“事要解决、人要处理、长效机制要建立”的标准,完善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四是坚持严风肃纪,全面巩固整改成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发挥“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威慑效应,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五是深化成果运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69)4340207;邮政信箱:双鸭山市四方台区振兴中路11号区政府大楼601室,155110;电子邮箱:sft4340207@163.com。



                                                                                             中共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委

                                                                                                        2021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