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正文 彰显青春力量——青年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工作

彰显青春力量——青年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工作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1-02-07

随着省内外多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不断出现,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给我区城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压力。但有这样一群人,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引领下,冲锋在前,“疫”无反顾,为基层防疫增添一抺青春亮色。

“在抗疫面前,没有局外人”,2月6日,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核酸检测现场,陈冠名、傅虹铭、付佳鑫、张天宇四名来自医学院校的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各项工作。他们有的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有的帮助老年人和孩子注册市民码,有的引导检测人群入场,帮助居民尽快完成核酸检测。他们尽心尽力,耐心服务,现场秩序井然有序,检测效率明显提高。

陈冠名是齐齐哈尔医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母亲也从事医疗工作,奋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一个月以来,常常半夜才回家,第二天天还没亮,又匆匆上班。陈冠名既心疼又感动,决心和妈妈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当他得知四方台区全民核酸检测演练急需医学专业志愿者时,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专业培训,他在为民社区、四井社区采集点承担起了定点采集和入户采集核酸的工作。由于核酸检测任务非常大,一天十多个小时下来连轴转,站着、弯腰、开试管、采咽拭子……一套动作要做重复几百遍,连续站立工作,回到家身子如同散架子。他所戴的护目镜,经常凝结成水滴,糊在镜片上,不得不一遍遍擦拭,再一遍遍消毒、戴上。为了节省时间,他基本不喝一口水,怕上厕所。由于戴橡胶手套时间太长手也过敏了,尽管双手通红、双脚麻木,可他却坚持做到一丝不苟,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和流程做好检测每一个步骤。他在第一次全民核酸演练的三天检测时间里,几乎没有休息,与医生配合默契,高效、出色地完成了检测工作,得到了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认可。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医学生,参与抗疫是我光荣的时刻!能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更深的理解了妈妈所做工作的伟大。”陈冠名说。

“大家拿好手机,打开市民码,提前准备好,保持一米远的安全距离。”“请您提前准备手机市民码,我们的检测很快的,请大家耐心等待。”“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安静,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检测现场,穿着防护服的傅虹铭引导着居民有序排队、引导居民扫码、热心解答居民各种问题、帮助医护人员搬运防疫物资、看见腿脚不利索的老人主动上前扶一把……每名居民检测结束后,他还会叮嘱快回家,避免扎堆和聚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自己人生更加充实,更重要的是体会到守望相助、携手向前的意义。”傅虹铭说。

今年以来,我区的核酸检测工作面临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为了保障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四方台区团委、精神文明办公室纷纷发出了志愿者的招募令。广大青年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共有23名青年志愿者主动报名协助全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按照区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全力配合,为我区核酸检测采集点提供人力支持,有效地缓解了核酸检测工作人手不足的压力,铸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青春风景。他们热血的逆行身影,让每一个接触他们的人都备受感动,倍感温暖。大家纷纷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今天,付佳鑫和张天宇是第一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他们顺利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当问起对志愿工作的感想时,两个人说,这是他们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一次体验,能在这个时候,为国家抗疫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一件让人自豪的事情。 虽然只是做了一些很简单的事,但正是一个个小奉献才让我们汇聚一心,形成抗疫的强大合力,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阅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这些青年志愿者们的付出如同火把一样温暖了我们这座城。他们用勇敢和坚强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不论是参与社区的防疫工作,还是核酸检测,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他们让青春在战疫一线接受“洗礼”,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