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20年四方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四方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1-02-05

2020年,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依法治区。召开了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制定印发了《中共四方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共四方台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二)坚持依法防控,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第一时间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机制。成立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各包保工作组组长,统筹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3月初,商贸流通企业和4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复产复工。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恢复。三是全面落实疫情期间各类免、减、返、缓、补政策。为全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解决贷款资金问题。

(三)加快社会法治化建设步伐,稳步实现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扎实推进平安四方台建设。以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为牵动,整合资源优势,推进城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三级综治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提升辖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四大”行动和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一般以上的森林火灾,汛期未发生人员伤亡的灾害事故,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三是全面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系列宣传活动。将传统宣传形式和现代化的媒体宣传手段相结合,大力推广市司法局开发的掌上APP,不断扩大宣传层面,通过扎扎实实地开展宣传,增强法律援助服务效果,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着力构建职责明确的政府治理体系,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二是严把合法性和风险关口,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要文稿和重大合同、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核把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三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年分别开展了涉企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资格确认、文件清理工作;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对全区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备案,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提高行政效能,推动行政执法行为在规范性和效能性两方面实现“双提升”。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公共卫生安全体系亟需完善,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还有待提升等。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修订完善配套制度,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创造更好的决策质效。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

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调对接工作,推动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诉讼与非诉讼纠纷化解渠道有效衔接,认真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行政应诉工作,营造更稳的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