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走进千家万户 四方台区第七次人口普查纪实

走进千家万户 四方台区第七次人口普查纪实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0-11-11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11月1日,四方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正式启动,全区261名普查人员佩戴统一配发的证件穿梭在一户又一户住户之间,当你忙完一天的琐事,享受温馨晚餐,他们还要加班加点整理普查信息,梳理今天的工作,为明天的普查作准备……“跑断腿、磨破嘴”是他们这段时间连日作战最真实的体会,有的家务都没时间顾及就来参加人口普查了,有的脚扭伤了仍坚持工作,有的嗓子说哑了仍坚守在一线……一阵阵敲门声,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成为他们甘于付出、乐于奉献、敬业而又爱业的最真实写照。普查员“白加黑”工作,有时很顺利有时很棘手。胸挂工作牌,手里拿着电子录入设备和装有普查表的袋子,东荣办事处普查员小赵和小钱一起出发了。 “李阿姨,我们来人口普查,麻烦你把户口拿来。”她们敲开了居民李阿姨家的门。 李阿姨77岁高龄,但思维清晰。她快速地找出户口簿和身份证。小赵接过证件,开始在普查表上登记,同时询问李阿姨房子里的户籍人口数、实际居住人数、房屋面积等信息。填完之后,小赵把表格交给一旁的小钱核对,待确认无误后,她立即点开电子录入设备,进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采集系统,逐一将表格中的数据填入该系统中。一人登记,一人核对,确保采集的信息正确无误。小赵对这片小区比较熟悉,前期摸底普查工作还算顺利。 但普查过程中也有不少困难,尤其对空房的普查最麻烦,白天碰不到户主,还得晚上来敲门。实在无法入户普查,只能电话联系。“按照普查文件要求,一定要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普查数据才能准确真实。东荣矿区在外地居住居民比较多,敲不开门的情况也多。”她说,“我们采取见缝插针、白加黑、5+2的模式,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录入。只要能等到人,多跑几趟也行。”在一户住户门前,小钱往门上贴告知单:“这一户我们来了第4回了。第1回是早上,第2回是中午吃饭的时候,第3回是晚饭的时候,几次都没有人应门。我们又问了对面的住户,说是这套房子一直空着没人住,但每次来我们都还是尽量敲门,因为不能漏了一户。这上面有我们普查员的电话,希望住户及时和我们联系。”

“我们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包括周末和晚上。”为了能赶在居民上班前多登记几户,哪怕爬楼爬得腰腿酸软、气喘吁吁,在惠民小区普查的小孙仍马不停蹄,可即便这样,依靠两条腿来回奔波的她,一早上也登记不了几户。不同于其他小区,惠民小区因为棚改搬迁,今年搬进了大量居民,但居住的不是很多,这为人口普查增加了难度。中午时分,小孙快速整理了收录的资料,把面包当午饭简单地对付了一下后又抓紧时间入户。她说,因为中午回家吃饭的人比较多,普查的效果会好一些。为了减少入户的难度,在普查摸底工作开展前,小孙参加了区统计局对普查员的培训,认真学习了普查员与居民的沟通技巧,所以每每敲开一户,她都十分礼貌,征得主人同意才进门。人口普查工作看似是简单的填表,却是一个细致活,对每一组数据都要核对落实,遇到有登记不详细的数据,她都要进一步核查。“普查员来家里都是客客气气的,我们也全力配合,人口普查是个大事。”居民周大姐说。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让小孙赢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每当听到“你们辛苦了!”“工作很累,别忘了多喝水!”等居民安慰的话,她浑身瞬间充满力量。她每天6点起床,把上小学的女儿送去学校后,就开始一天的工作。丈夫工作忙,平时很少能照顾到家里,周末夫妻俩也没有时间陪伴女儿,她很愧疚。她说:“在这次人口普查中,每个普查员都克服家里的困难来办这一件‘国家大事’,普查是硬任务,谁也不想因小家‘掉链子’,我们所做的工作,对国家对个人来说都很重要,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在临近春江路的一栋楼房里,从1楼到6楼只有三楼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开了门,进入家里,老人听力不太好,也找不到户口簿。没办法,只能试图通过电话与他的子女取得联系。“我们是全国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员,现在来到你家,碰到您父亲在这里,我想问下户口簿放在家里没有?方便的话准备好户口,下回来时我们好登记。”“看上去普查挺简单的,其实工作量很大了,而且需要十分的细心,稍有一点错误,那就是失职,对人口数据造成难以估计的影响和损失。这项工作是累,但累得充实,每登记成一户特别有成就感。”小孙说。居民周女士说:“做这项工作是为了统计我们国家的人口,也是为了大家好,普查员很辛苦,我们居民要积极配合,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

我国在1953年进行了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今年是第七次。跟第六次相比,此次人口普查发生不少新变化。首先,采集方式变化。以往仅通过纸质表格进行登记,这次普查全面采用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登记后实时直接上报数据,从而减少中间环节,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采集信息的准确率。其次,增加了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的登记方式。这次普查倡导普查对象网上进行自主填报,为普查对象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也有利于保护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不泄露。如果普查对象填错或乱填信息,难过大数据这一关卡。“变化更多体现在普查内容上。这次普查首次增加了公民身份证号码,这也是最核心的改变。依据居民身份证号码,将普查登记数据与部门个体数据进行比对,解决现场登记中人口漏报的问题,对于提高数据质量具有重要作用。”普查指导员武大姐说。在四方台区人口普查工作中,像小赵、小钱、小孙这样的普查员还有很多,他们没有过多的语言,而是选择用脚步描绘出普查画卷。家事国事天下事,人口普查全民事。“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希望大家支持人口普查工作,每一个你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