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要闻 正文 李东潮深入太保镇检查指导粮食抢收工作

李东潮深入太保镇检查指导粮食抢收工作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0-10-14

10月13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东潮,深入太保镇各村检查指导粮食抢收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李东潮一行走进田间地头,详细查看玉米、大豆长势情况和受灾地块农作物情况,并现场听取了太保镇、相关村屯负责同志的汇报。

李东潮指出,2020年极其特殊,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既有大疫,又有大灾,8月下旬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和三场台风影响,部分倒伏地块和内涝地块,收获难度还很大。

李东潮强调,太保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树立“秋粮一天不到手,精神一刻不放松”的责任意识,将秋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紧急行动起来,根据节气、天气制定切实可行的秋收每日工作计划,千方百计加快收获进度,把地里的粮食变成实实在在的颗粒归仓。

李东潮要求,太保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粮食抢收工作会议精神,抢夺农时,克服困难,加快进度,迅速掀起秋季农业生产高潮。一要抢抓秋收时间。要以“抢”字当头,抢抓晴好天气,坚持人机齐上,以机为主,先收倒伏作物后收正常作物,先收成熟作物后收晚熟作物,先收岗地后收洼地,全力以赴加快收获进度。要积极组织帮扶部门、第一书记、村两委,尽最大努力帮助未收割秋粮的群众,尤其是孤寡老人、无劳动力、弱劳动力群体,全面抢收。要组织农民加强储存清选,剔除霉变粒,确保粮食品质。要积极向农民宣传科学储粮具安装政策,指导农民采取“码垛子”、“上栈子”、“搭楼子”等办法,离地存储、自然脱水。二要强化秋整地管理。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和大中型整地作业机械效率高、作业效果好的优势,采取边秋收边整地、协同作业的方式,抢抓封冻前有效时间,科学指导农民深翻、深松整地,做到能整尽整,为明年适时早播打下坚实基础。三要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坚持目标导向,紧盯目标要求,抢抓秋季作业有效期,以深翻作业为主聚焦还田利用,积极组织人力机械开展离田作业,确保完成秸秆综合利用任务目标。要全面做好秸秆还田、耕地“黑色越冬”和秸秆禁烧等工作。四要对标高标准农田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要积极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将土地管理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结合,提高集体经济组织实力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入实施优质工程,坚持市场引导、示范带动,大力推广优质品种在我区推广种植,要加大农业产品深加工企业扶持力度,促进区域农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

区政府副区长王斌、太保镇、区政府办、各村负责同志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