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要闻 正文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 全力打好防汛硬仗 四方台区全面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 全力打好防汛硬仗 四方台区全面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0-08-04

针对今年面临的严峻防汛抗旱形势,四方台区认真落实防汛抗旱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打好今年的防汛抗旱这场硬仗。根据今年局地强对流等极端天气状况增多,易出现局地暴雨引发短时洪涝灾害气象预警。四方台区针对区内几条河流河道狭窄,防洪标准低、隐患较多,城区部分区域排水能力较差,极易引发城区低洼地段积水和内涝的实际,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统领,全面开展河道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建立洪涝灾害巡查预警机制、开展防汛救灾演练,强化防汛救灾的物资准备,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打好今年的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多措并举科学应对。围绕防汛重点,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组建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汛检查组,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隐患排查,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空档。对检查与排查工作中发现的防汛短板问题,立即实施责任人制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在防汛救灾的准备工作上,细化防汛预案,做好防汛物资保障和救援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汛会商、预警预报、防汛调度等制度。加强了综合运用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多种形式的防汛宣传,普及防汛避险知识宣传。加强了对沿河周边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安全管理教育,在危险河段设置明显的警示牌,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紧盯河道、水库和地质灾害点,加强河道清淤除障、堤防整修加固、强化巡查预警等措施,密切关注灾害易发地段的状况及其变化,加强监测,及时排险,做到预测有设施、预警有手段、转移有线路、避灾有地点、安置有方案。

盯紧城市防汛,全面筛查易涝积水区域,提前落实安全警戒、应急排险和抢险救生措施。对人员密集的学校、医院、居民区、农村集贸市场等公共区域,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防汛演练,确保遇到险情时能够有效应对。对农村危房和孤寡老人,落实了“一对一”抢险帮扶措施,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够及时有效救助。对暴雨天气下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危房、危墙隐患,要一处一处地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防次生事故发生。

严格实施防汛第一责任人工作制度,全面抓好各项防汛抗旱具体任务的部署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健全监管台账制度、联合执法制度、黑名单制度、有奖举报等规章制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确保政令畅通,严格责任追究。对于上级发布的各项防汛通知、决定必须做到坚决执行、令行禁止。严格执行防汛工作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决不允许擅离职守。对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失职、失责造成损失的,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