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要闻 正文 邓小冬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邓小冬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0-07-21

7月20日,区委书记邓小冬冒雨检查扁石河险工要段、污水处理厂、主城区低洼地段和防汛危房排查工作,副区长王斌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在扁石河险工、四井桥施工现场和污水处理厂外河道,邓小冬详细了解河道水位、河堤加固、桥梁施工等情况,听取了防汛物资储备、抗洪应急响应、污水处理厂防汛、四井桥和晨光桥施工进度的情况汇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邓小冬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省市区部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严阵以待、科学调度、靠前指挥,确保安全度汛。要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协同配合,全面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最实举措严密布防,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加强汛期期间的值班值宿,应急防汛队伍要保持高度的专注,保持临阵状态,随时能冲在前。污水处理厂因为地势较低,一定要加强隐患排查,做好防汛应急预案,防止积水倒灌。

在西环路,邓小冬察看了城区低洼地段排水情况。他强调,相关责任部门一定不能放松警惕,要从细节做起,科学研判,提前启动防御措施和应对预案。要重点关注城市低洼路段、易涝区域的安全防范,派专人加强这些区域的巡视监控,采取有力措施,快速排放积水,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在振兴东路办事处一户棚户区居民家中,邓小冬发现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立即察看房屋结构、询问子女亲属和收入养老等情况。当得知老人因为眷恋老屋不愿意搬迁上楼,马上细致的为老人讲解了棚改安置政策,反复劝说老人以生命为重搬迁上楼,并叮嘱办事处和辖区派出所负责人坚决按照“不漏户、不漏房”的原则做好危房排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隐患,解决相关困难,对于处于危房状态、又不愿意搬迁上楼的居民必要时要采取措施强行带离,并给予妥善安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邓小冬强调,防汛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集中精力做好安全度汛的各项工作。“七下八上”时期我省大部为多雨区,可能发生较重汛情,台风也有北上可能。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做到“对雨情汛情要了然于胸,对易失守的薄弱环节要了然于胸,对易受灾居民区和重要保护设施重点部位要了然于胸,对必备物资和抢险队伍要了然于胸,对岗位职责和救灾指挥工作要了然于胸”。要狠抓重点部位排查治理,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紧盯河流、水库、在建水利工程、城市内涝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目标,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要加强应急处突保障,全方位做好抢险救援救灾准备,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思想,确保防汛抗旱物资必要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