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四方台区教育和体育局开展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

四方台区教育和体育局开展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0-06-15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有关精神,区内两所学校的教师化危为机,克服困难,挑战自身,全面开展优质线上教学。为了评优树模,将线上教学表现突出,效果良好的优秀教师及课堂教学凸显出来,6月11日,区教体局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

优质课活动分校级评选和区级评选,区教体局成立了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领导小组,区内两所学校的5名教师的视频课参加了评选。本次评选的优质课,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技术规范,线上教学方式多样,教师精心制作课件,动态、静态图片相互配合,色彩搭配协调,激发学生兴趣,视频图像清晰稳定。师生播放声音清楚,音量适中,音视频同步,学生发言、点名流畅。二是容量适中,线上教学师生同在网上,学生视力长时间需要紧盯屏幕,教师适当安排教学,一节课时长在15至20分钟,教学安排讲练结合,师生互动,学生在上课期间,劳逸结合,有效听讲。三是重点突出,教师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快速进入上课状态,抓住教学重难点,重点突破,精讲精练。四是形式新颖,教学课件配合动画、音乐,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增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学生学习高质性。

线上教学是在特殊时期形成的特殊产物,也为教育教学提出了更大挑战,同时也开拓了更为宽广的教学视野。区教体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广、宣传优质线上课堂,同时也提出规范要求,鼓励教师大胆尝试,积极创新,形成更多、更好的优质课堂,补充、扩展、服务线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