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政府文件 正文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鸭山市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鸭山市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0-02-13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双鸭山市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

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双鸭山市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已经2019年第1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1日


双鸭山市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

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黑政发〔2019〕7号)要求,在我市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公正监管不求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到2019年底,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到2020年底,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力争三到五年时间内,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二、任务措施

以下工作中除特别标注完成时限的之外,均为2019年启动实施、2020年实现全覆盖常态化的事项。

(一)建立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

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市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发展改革委、教育和体育局、公安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应急局、税务局、统计局、营商环境局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推进机制,组织领导本辖区内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县(区)政府领导本辖区内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门联合抽查实行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的综合性联合抽查与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的专业性、行业性联合抽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双鸭山市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下简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

综合性联合抽查。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根据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所属行业、领域和对应的主管部门和部门职责权限,确定联合检查参与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与参与部门各自抽选本部门检查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按照本部门抽查计划和抽查清单,共同一次性完成对抽查对象的所有检查。(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

行业性联合抽查。由本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牵头定向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确定参与部门。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随机抽选自己的检查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一次性完成对抽查对象的检查。各类专项整治可采用专项联查方式实施。(责任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

(二)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

由省市场监管局统一为全省各级政府部门设立平台用户,通过省平台实现监管信息互联互通。

(三)分类分级建立健全“两库”。

1.检查对象名录库。由省市场监管局建立全省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向各级政府部门开放。我市政府部门根据当次检查任务需要,采取在市场主体名称库中分类标注筛选等方式,在省平台临时生成与本次检查任务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分库;也可根据监管任务需要,将监管对象名单批量导入省平台,建立本部门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除市场主体外,产品、项目、行为等也可纳入检查对象库。(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

2.执法人员库。各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明确监管职责和部门分工,在省平台分级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所有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都要入库,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提高抽查专业性。对特定领域的抽查,可吸收检测机构等参与,满足专业性抽查需要。(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

(四)制定年度抽查计划。

由市政府结合实际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抽查要求,统筹各部门抽查事项制定年度抽查计划,涵盖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部门。重点检查事项抽查比例可不设上限;抽查比例高的,可通过随机抽取方式确定检查批次顺序。一般检查事项抽查比例应根据监管实际情况设置上限。严格控制重点检查事项的数量和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同时,各部门制定的抽查计划可根据工作实际动态调整。(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

(五)组织实施联合抽查。

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由县级以上各部门根据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组织实施。要合理区分综合性联合抽查和行业性联合抽查,科学确定部门联合抽查的事项的发起、参与部门。要结合实际细化随机抽查工作规范,加强对基层指导。

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改革与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相结合。针对不同的风险等级、信用水平的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合理确定和调整抽查比例、频次和被抽查概率。一是做好信用风险分类的信息归集工作。二是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对舆情社情、投诉举报、群众反映聚焦,问题集中、数据监测风险突出的区域、行业,要实行重点监管定向抽查或部门联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三是双随机抽查要与抽样检测相结合,集约提升监管效能。(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

(六)做好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运用。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平台,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龙江)和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要与信用约束、失信惩戒有效衔接,抽查检查结果作为各部门管理监管市场主体的参考依据。(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营商环境局,责任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

(七)做好双随机日常监管与综合执法的有效衔接。

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线索与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获得和发现的违法违规案件线索集中实行统一管理。发挥机构改革后综合执法体制优势,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线索依法处置,相关案件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调查处理。对无证无照经营的,应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处置,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责任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

(八)加强宣传引导。

要加大对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宣传,突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重塑营商新环境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升各级政府部门、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者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认知度,形成普遍关注的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营商环境局,责任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

三、方法步骤

(一)建立执法人员库。11月末之前,市场管理领域各成员单位建立执法人员库并录入平台。

(二)报年度抽查计划。12月末之前,各成员单位报下一年度综合性抽查计划。

(三)2020年全面实施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双鸭山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市市场监管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各县(区)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本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推进贯彻落实。

(二)严格责任落实。

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中“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原则规定,既严格问责追责,又保护执法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结合我市实际,对各部门及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实行问责和免责。

1.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依规追究行政责任:

(1)未按要求进行抽查检查,造成不良后果的;

(2)未依法及时公示抽查检查结果,造成不良后果的;

(3)对抽查检查中发现的涉嫌犯罪案件线索,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

(4)不执行或者拖延执行抽查任务的;

(5)其他依法依规应当追究责任的。

2.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存在下列情形之一、检查对象出现问题的,可以免除行政责任:

(1)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抽查工作计划安排,已履行抽查检查职责的;

(2)因现有专业技术手段限制,不能发现所存在的问题的;

(3)检查对象发生事故,性质上与执法检查人员的抽查检查不存在因果关系的;

(4)因被委托进行检查的专业机构出具虚假报告等,导致错误判定或者处理的;

(5)其他依法依规不应当追究责任的。


附件:双鸭山市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附件


双鸭山市在市场监管领域

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总召集人:赵励军副市长

副总召集人:武正家市政府专职重点工作督查专员

王世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成员单位:裴振同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陈广海市教育和体育局副调研员

曹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黄泳鑫市公安局副局长(正处级)

郑丽华市民政局副局长

骆忠波市司法局副局长

刘若胜市财政局副局长

李效忠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调研员

赵忠庆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仝晓宇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李雁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史忠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李侃市水务局副局长

罗小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邢洪涛市商务局副局长

姚义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

肖静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赵宏宇市应急局副局长

张首杰市统计局副局长

张民市医保局副局长

陈金鹏市营商环境局局长

马亚衔市林草局副局长

潘英市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日波市税务局副局长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由王世明兼任。

以上人员职务如有变动,由继任者自然接替,不再另行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