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正文 关于《双鸭山市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双鸭山市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20-02-13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结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黑龙江省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我市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率、高品质的服务,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认同度和获得感,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促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二、制定依据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关于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黑政办发〔2018〕40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的通知》(黑政办规〔2019〕6号)及2018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使更多事项能在网上办理, 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双鸭山市《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坚持需求导向,找准突破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重在稳步推进;坚持效果导向,形成联动机制;坚持融合导向,加强功能互补的四项基本原则。明确了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及此《方案》的实施范围。

(二)重点领域。紧紧围绕不动产登记、投资审批、商事登记、工程建设、人力社保和公安管理等5个重点领域,通过改革体制机制、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开展并联审批,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在线支付等高新技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鼓励与群众和企业关系密切的其它各领域同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工作。

(三)重点任务。以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为基础,推行网上办理为手段,创新拓宽办事渠道,探索推行“容缺受理”工作机制,统一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深入推动再造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全市“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实、落靠。

(四)实施步骤。本《方案》分为梳理公布、集中推进、指导督查、提升验收四个阶段。

(五)保障措施。通过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程考核评价,强化监督力度;加快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等4项保障措施,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能够落实落靠。

今后,按照《方案》内容,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调,各司其职,确保各项工作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