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代表 正文 四方台区召开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

四方台区召开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19-08-23

8月22日上午,四方台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首捷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文通、张焕梅、王永春、祃附臣,以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王鹤列席会议,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列席会议。会前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18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四方台区宪法宣誓制度实施细则(草案)》。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了各项报告,并表决通过了区政府相关工作报告和《四方台区宪法宣誓制度实施细则(草案)》。

张首捷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形势和各种挑战,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因此,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把“八字方针”贯穿到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切实抓好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张首捷强调,区政府及财政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八字方针”,突出加快转型主线,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并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张首捷强调,区审计机关要紧扣中央关于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围绕区级财政管理、民生及重大专项资金等方面进行审计,强化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二是注重提高监督实效。密切关注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并对整改情况持续开展跟踪监督。三是加强审计问题整改。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计揭示的有关问题要高度重视,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拖延整改的单位,要按相关规定,予以追究问责。今年12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将专题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张首捷强调,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力度,科学准确掌握国有资产基本情况,摸清家底。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会计制度和统计制度,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数据库等国有资产治理基础性工作,通过具体制度,建立起国有资产一本完整张,向人民提交一本明白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