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代表 正文 四方台区召开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

四方台区召开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19-07-05

7月4日上午,四方台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文通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焕梅、王永春、祃附臣及其他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区政府副区长王鹤、区法院副院长韩金峰和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国新列席会议。

会前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会议听取了区政府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法院刑事审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人事任免事项和拟任职人员的供职发言。

会议表决通过政府相关工作报告和人事任免事项。投票通过任刚同志为四方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的任职决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文通为任职人员颁发任命证书。随后,任职人员向宪法宣誓。

于文通指出,社区矫正工作是是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需要的一项刑罚制度的改革探索,是司法体制和工作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报告,详细报告了区政府6年来社区矫正工作从无到有,由点到面,日趋规范,取得的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建议下一步工作:一是加大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和系统培训力度,提高教育矫正能力。二是创新教育管理方法,更加注重心理矫治、人格矫正在社区矫正中的作用,提高社区矫正的质量和效果。三是拓展社会组织服务社区矫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于文通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法院做到了快审快判、依法严惩,扎实有序做好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环节工作。建议在下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提升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加强宣传,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切实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彻底铲除黑恶滋生土壤,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于文通指出,近年来,检察机关自觉把公益诉讼工作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在主动服务法治四方台建设中展现了新作为。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感到区检察院在营造公益诉讼良好环境、积极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推动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保护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二要探索完善公益诉讼工作沟通协作机制,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和维护公益的工作合力。三要不断加强对公益诉讼的宣传,使社会公众更加了解、认可检察机关的新职能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