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正文 解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

解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19-05-13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专项斗争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动群众,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

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有效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充分发挥社会动员优势,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实现打击治理效益最大化。

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法治保障,明确政策界限,严格依法办案,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坚决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采取打防结合,严防坐大成势。

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既要解决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又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