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化营商环境知识题库 正文 《营商环境知识试题》(B卷)

《营商环境知识试题》(B卷)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19-04-22

《营商环境知识试题》(B卷)

单位及职务:                         姓名                   分数:    


一、单选题(共15题,每题1分)

1. 《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共        条。

A.6  53      B. 7   63   C. 7  64    

2. 《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日期是                 

A.2019年1月18日   B.2019年3月1日   C.2019年2月11日   

3.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的与市场主体相关的创新创业、人才、规划、产业、项目、市场、金融、税费、奖励、补贴等政策,应当自发布之日起    日内在           公开,并为市场主体提供咨询、解读服务。

A.五    政府网站   B. 七   新闻媒体       C.三   政务服务平台    

4. 政务服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通过工作流程记录和视频监控,保证政务服务全过程可查询,视频监控内容至少保存    个月

A.一               B.三                   C.六    

5. 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自与市场主体签订招商引资合同之日起     日内报本级和上一级             备案。

A.五    政府   B. 十   发改部门       C.十五       营商环境主管部门    

 6. 《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所称营商环境,主要包括:                                    

A. 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司法环境  B.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  

C. 政务环境、生态环境和法治环境   

7. 招商引资项目备案后,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开展项目落地保障工作,并对履行职责情况进行      。

A. 检查    B. 跟踪   C.监督     

8. 营商环境年度目标考核不达标的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营商环境评价排名靠后的市(地)、县(市、区),组织考核、评价的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应当约谈其                ,并责令限期整改。

A.直接责任人      B.分管负责人     C. 主要负责人          

9. 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可以向同级有关部门或者下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出《                   》,责令其依法履行职责,纠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

A.营商环境整改通知书         B. 营商环境监督通知书       C. 营商环境监察通知书    

10. 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发现有关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需要追究责任的,可以向有权机关提出              

A.问责意见       B.处理意见     C.追责意见     

11.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                       建设,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A. 公共法律援助中心      B.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C.法律援助机构     

12. 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应当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依法履行                 职责,对损害营商环境的案件严厉查处。

A.行政监督          B. 法律监督          C. 纪检监督   

13. 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损害营商环境行为                制度。

A.监督管理         B.投诉举报管理          C. 投诉举报处理       

14. 招商引资项目备案后,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开展项目落地保障工作,并对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

A. 项目落地保障      B.项目推进       C.项目落地跟踪     

15. 金融机构应当依托社会信用信息创新惠及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利用全省一体化         ,推进金融产品信息查询服务。

A.在线金融服务平台     B. 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C.互联网金融平台       

二、多选题(共10题,每题2分)

1.                                    、企业电子登记档案与非电子证照、公文、印章、企业登记档案具有同等效力。

A. 电子证照    B. 电子公文     C. 电子印章            

2. 政务服务机构应当建立健全                              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综合窗口出件等制度。

A.预约办理、B.预审咨询    C.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  

3. 鼓励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社团与市场主体合作,建立                           ,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A. 科技创新基地、创业孵化基地   B. 科技创新基地、科技成果转化   

C. 科技成果转化   技术转移基地    

4. 口岸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协调海关、边检、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商务以及口岸管理等部门建立出入境信息共享、联检联查工作机制,采用现代化科技手段,简化通关、缴税等手续,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A. 海关、边检    B. 边检、市场监管   C. 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商务     

5.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交易、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纳入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A. 工程项目    B.土地使用权   C.公共服务   D. 矿业权交易  E. 国有产权交易   F. 政府采购   

6.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由有权机关责令改正,除对主要负责人、主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依纪依法问责和给予处分外,营商环境主管部门还可以提出哪些处理意见?

A.责令公开道歉;   B.取消、收回奖励;   C.取消执法资格、调离执法岗位;  D.责令引咎辞职;  E.责令辞退、解聘。

7.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向市场主体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应当符合哪些要求?

A. 土地权属清晰  B. 安置补偿落实到位   C. 没有法律经济纠纷  D. 地块位置、使用性质、容积率等规划条件明确  E. 具备动工开发所必需的其他基本条件          

8.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运用                           等现代化技术手段,依法实施行政检查,提高监管效能。

A.互联网、云计算   B. 大数据、区块链     C. 互联网、大数据     

9.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应当建立                       相衔接的纠纷解决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

A. 调解   行政复议      B. 调解     诉讼     C. 仲裁、诉讼    

10. 对市场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管理人员的违法行为,司法机关应当慎用                      等强制措施。

A. 查封           B.扣押          C.冻结         

11. 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                            等方式,开展营商环境监督。

A. 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    

B.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题询问     

C.质询、特定问题调查   

12.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明确牵头部门通过实行工程建设项目                              等实施行政许可,提高行政许可服务效能。

A.多评合一  并联审批     B.联合勘验、联合测绘    

 C.联合审图、联合验收     

13. 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对投诉举报实行统一受理、直接查办或者                       ,在省人民政府规定的时限内将办理情况反馈投诉举报人。

A. 按责转办          B. 限时办结          C.跟踪督办           

14.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产业发展,加强                   人才培养开发,引导高等院校毕业生及其他人才在本地就业创业。

A. 重点行业   B. 重要领域   C. 战略性新兴产业    

15.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建设用地区域评估制度,统一组织对拟提供建设用地的                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事项进行评估, 不得要求用地主体承担评估费用或者重复评估。

A.  土地勘测、矿产压覆   B. 土地勘测、水土保持   

C. 地质灾害、水土保持  

三、填空题(共10题,每题2分)

1. 《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所称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                             等过程中涉及的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主要包括                                             

2.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           、            、              、            和权责一致的原则。

3. 省人民政府应当整合各类政务服务平台,根据需要和权限向各级政务服务机构          ,推行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政务信息共享,实行“              ”,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监管效能。

4.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定期评价行政许可实施情况,优化办事流程,不得将                                      等不合理内容作为行政许可的条件。

5.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不得设立                        。取消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或者未经国务院批准的                    

6. 外商投资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                        。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不得限定外商投资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

7.                 或者                          的中介服务事项,不得作为实施行政权力事项的必要条件。

8.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行政检查前,应当                               ,确定检查事项, 检查结果应当在处理后     日内公开,并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

9.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应当考量承接单位的         ,加强对承接工作的                         

10.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               、                  等资金应当依法纳入预算,未纳入预算的,不得实施。

四、判断题(共5 题,每题1分)

1. 省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和完善营商环境考核制度,确立评价指标体系。(    )   

2.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

3. 市场主体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书面承诺补齐相关手续并按照标准建设且公示后,可以直接办理相关行政许可,开工建设。(   )

4. 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自与市场主体签订招商引资合同之日起十五日内报本级和上一级主管部门备案。

(  )

5. 公安机关应当依法惩治侵害市场主体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

五、简述题(共4题)

(一) 请简述《条例》中对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开展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方式有哪些?(10分)

答:











(二)请简述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由有权机关责令改正,除对主要负责人、主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依纪依法问责和给予处分外,营商环境主管部门还可以提出哪些处理意见?(10分)

答:











(三)省委省政府《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中规定:重塑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严格规范司法活动。司法机关要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具体做到五个“不轻易”是什么?

答:











(四) 省委省政府《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中对构建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措施有哪些?(10分)

答:















附件:营商环境知识试题-B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