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化营商环境知识题库 正文 《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题库三

《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题库三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19-04-22

《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题库三

一、必答题

1.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公平竞争,自觉维护市场秩序的主体是?

答:市场主体。

2.省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各级人民政府全面推行怎样的工作机制?

答:“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

3.创新创业、人才、规划、产业、项目、市场、补贴等政策,应当自发布之日起几日内在政务服务平台公开?

答:三日内。

4.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应当自市场主体申请之日起多少日内组织相关部门提供联合预审服务?

答:十五日内。

5.通过怎样的监管方式能够纠正并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行政许可事项?

答:事中事后监管。

6.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哪种评估制度对拟提供

建设用地事项进行评估?

答:建设用地区域评估制度

7.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完善哪种制度适应国有建设用地规律?

答:土地供应制度

8.本省行政区域内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科研仪器等什么资源应当面向社会开放,提供服务?

答:科技资源。

9.口岸所在地人民政府可以采用哪种手段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答:现代化科技手段。

10.为提高依法调解能力,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建立怎样的工作机制?

答: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机制。

11.“四零”承诺服务创建的原则是什么,

答:结合本部门实际,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原则。

12.《条例》自何时开始施行?

答案: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13.依法设立的行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加盖哪个单位的印章后具有法律效力?

答:政务服务机构印章。

14.本条例所称营商环境,主要包括哪些环境?

答: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

15.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怎样做才能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

答:建立协调机制,坚持问题导向。

16.现有政策规定与原政策规定或者承诺的合法优惠条件不一致的,按照什么原则执行?

答:按照有利于市场主体原则执行。

17.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开展政府违约失信问题的清理、整治应当建立什么机制?

答:违约失信责任追究机制。

18.公安机关对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应当及时依法处置,并在几日内将处置结果告知有关单位和个人?

答:10日内。

19.司法机关依法需要对市场主体的法定代表人员采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的,应当按照什么要求通知家属?

答:规定时限

20.司法机关对市场主体采取强制措施时,应注意什么?

答:不得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并应当采取措施减轻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21.什么部门可通过组织政协委员提案、视察、调研等方式,开展营商环境民主监督?

答案:县级以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会。

22.业务能力“四会”有哪四会?

答:会撰写材料、会调研研究、会组织协调、会做思想工作。

23.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鼓励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通过哪些激励方式,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答: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

24.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制度,需要统一的内容主要有?

答:统一编码、统一名称、统一办理条件、统一申请材料、统一服务流程。

二、抢答题

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要求用地主体承担评估费用或者重复评估。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2.有关部门可以制定、施行歧视非公有制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3.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不得拖欠工程款、货款和劳动报酬,不得单方面作出使用资产折抵款项等决定。

答:正确,回答完毕。

4.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成果应当在本级及上一级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5.招商引资项目备案后,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开展项目落地保障工作,并对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

答:正确,回答完毕。

6.侵害用户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不属于有关部门应当根据职责权限和分工查处的违法行为。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7.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应当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交易规则和进场交易目录,明确交易机构的职责,并向社会公开。

答:正确,回答完毕。

8.已经通过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黑龙江)网站进行电子招标投标的,要求报送纸质招标投标文件。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9.没有确凿证据和法律依据,司法机关便可对市场主体的法定代表人、主要管理人员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0.还未生效的判决,市场主体应当依法履行。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1.建立营商环境监督测评点,由特邀监督员主要负责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工作。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2.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组织督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营商环境监督工作。

答:正确,回答完毕。

13.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网上政务服务监督的方式开展营商环境监督工作。

答:正确,回答完毕。

14.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不可以向同级有关部门或者下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出《营商环境监督通知书》。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5.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对投诉举报实行统一受理、办结时限根据投诉举报内容来定,处理结果要存档保密。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6.市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损害营商环境行为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并受理所辖县区的投诉举报,县区不用处理。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7.市营商环境监督局可以通过组织执法检查的方式开展营商监督工作。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8.县级营商环境主管部门不需要设立营商环境监督测评点,直接由市级营商环境主管部门设立即可,统一开展监督工作。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9.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完善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答:正确,回答完毕。

20.中介机构违反《条例》规定、损害营商环境的,只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罚就可以了,不用将违法情况纳入诚信档案,以免影响其以后的工作开展情况。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三、风险题

(一)10分

1.省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中提出:各级政府要带头学法,

要打破三个旧有理念,请简述这三个旧有理念。

答:新官不理旧账、家丑不可外扬、肥水不流外人田。

2.简要回答“四零”承诺服务的“六个规范”?

答:服务态度、服务语言、服务行为、服务效能、服务设施、服务纪律。

3.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运用什么手段,依法实施行政检查,提高监管效能?

答:现代化技术手段。

4.同一系统的有关部门已对市场主体实施行政检查的,本年度不得对什么事项再次检查?

答:对该市场主体的同一事项再次检查。

5.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行政检查应当在处理后几日内公开?

答:20日内。

6.市场主体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是否给予行政处罚?

答:不予行政处罚。

7.营商环境主要包括哪三类环境?

答: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

8.新闻媒体在开展营商环境的工作中应发挥什么作用?

答案:舆论监督作用

(二)20分

1.县级以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会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开展营商环境民主监督?

答案:组织政协委员提案、视察、调研等方式。

2.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开展营商环境监督?

答案: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

3.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制定什么措施引导金融机构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融资服务?

答:激励措施。

4.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和实行哪些制度,可以指定有关负责人或者工作人员提供无偿代办项目审批服务?

答:项目落地保障机制和承诺办结制度,实行项目跟踪服务责任制。

5.本级人民政府应当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公示的内容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答:办理事项目录、流程、指南。

6.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制度,需要统一的是?

答:统一编码、统一名称、统一办理条件、统一申请材料、统一服务流程。

7.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是哪三大?

答: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


8.佳木斯市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中提出的持续整顿“五个坏作风”指什么?

答:思想僵化、标准不高、效率低下、担当不足、纪律松弛

(三)40分

1.刘X在担任XX区纪工委副书记、城建办主任和社区包片干部、征迁组组长期间,在未调查核实部分征迁户申请资料真实性的情况下,签字同意给予搬迁补偿;明知个别人员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仍在征迁资料上签字审核通过,给国家造成巨大资金损失,严重破坏房屋评估、拆迁公平公正环境和城镇拆迁补偿秩序。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第三章第三十二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落实监管责任,根据职责权限和分工查处下列违法行为:

(三)在工程建设中弄虚作假,转包、违法分包等危害建筑市场秩序的;

(六)其他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危害市场秩序的。

2.某网络部负责人反应,有人蓄意在互联网上发布一些不利于此公司的言论,针对这些恶意诋毁、诽谤我司的失实言论,严重影响、误导消费者和求职者对此公司的正确认识,使此公司的良好声誉受到了极大影响。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第三章第三十二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落实监管责任,根据职责权限和分工查处下列违法行为:

(五)采取恶意散步谣言中伤对手等不正当竞争或者垄断等行为危害市场秩序的。

3.2012年,X市农机局工作人员李X明知X市农机专业合作社不符合申报建立农机合作社条件,隐瞒实际情况,审核通过并上报XX农机专业合作社制作的虚假材料,获得国家农机具,给国家造成直接损失人民币5900余万元。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第三章第三十八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场监管、住建、自然资源、财政、审计、司法行政等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建立中介机构惩戒和退出机制,查处下列违法违规行为:

(一)出具虚假证明、报告的;

(四)违反业务规范、职业道德的;

4.X企业市场行情很好,由于资金短缺向当地政府金融单位提出申请贷款,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提出此事得向科长汇报、科长向主管领导汇报、主管领导向一把手汇报,一把手向市政府领导请示,期间主要领导人员有所变动,让企业感到拖延履行很是无语,结果能不能批下来还是未知数,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第三章第二十七条: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新官必须理旧账”,并遵守下列规定:

(一)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依法作出的规划、行政决定等不得随意改变;

(二)履行与市场主体签订的有效合同,兑现以会议纪要、文件等书面形式承诺的合法优惠条件,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调整或者当地政府政策调整等为由不履行、不兑现,或者迟延履行、迟延兑现;

5.XX市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工作人员李XX,工作失职,导致办事群众张X养老保险补录信息遗失,张X多次向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反映,始终无人帮助查询办理,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违背了第二章第十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工作机制。

第十一条政务服务机构应当设置自助办事设备并指定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6.XX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拖欠企业设计费20万元,2017年底企业投诉经过催讨无果后向当地政府企业投诉中心投诉,接到企业投诉中心转办单后,开发区管委会以上会研究解决为交换条件,要求企业先在投诉办结单上签字,使企业投诉问题“被办结”,弄虚作假。企业被迫签字后,多次到开发区管委会要求解决问题,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不守承诺、不讲诚信,问题仍迟迟不予解决。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违背了《条例》第三章第二十八条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使用财政资金设立的项目公司从事民事活动,应当平等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承担责任,不得拖欠工程款、货款和劳动报酬,不得单方面作出使用资产折抵款项等决定。

7.X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XX,以为企业争取拆迁补偿款为由,向企业索要好处费4万元,存入以出纳李XX个人名义开设的存折中,用于个人消费,并从2003年至今以拉赞助名义违规向企业收费,共计23万元,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违背了《条例》第三章第三十八条违法确定收费标准、违法收取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

8.X市李X在主管供热工作期间,利用手中权力,要求供热公司为其父母居住房屋铺设专门供暖管线,管线铺设及供暖后,未缴纳供暖配套设施费和供热费。李X给供暖企业法人代表打电话,要求对其母亲居住房屋因欠缴供热费而关闭的供暖管道阀门开栓供暖,企业开栓供暖后,供热费并未缴纳。请问李X违背了《条例》哪章哪条

答:违背了《条例》第五章第五十四条滥用权力袒护有关市场主体进行不正当竞争;

四、加赛题

第一组

1.本行政区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管部门是?

答: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营商环境建设监督部门。

2.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指什么?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3.行政领导的责任分为几种?

答:政治责任、法律责任、行政责任、道德责任。

4.偷税、逃税、骗税、抗税、骗汇、非法集资等危害金融税收秩序是否属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查处的违法行为?

答:属于。

5.创新创业、人才、规划、产业、补贴等政策,应当自发布之日起几日内在什么平台公开?

答:三日内在政府服务平台公开。

第二组

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怎样做才能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

答:建立协调机制,坚持问题导向。

2.2018年11月16日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会议主题是

答:以反面案例为鉴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以钢牙啃硬骨头坚

决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

3.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招标、政府采购的,不得以哪些条件阻挠、限制市场主体参与竞争?

答:从业年限、业绩和人员数量。

4.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是否可以限定外商投资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

答:不得限定。

5.用人单位支付给聘用退休人员和已经由原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兼职人员的劳务报酬,可以计入用人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数吗?

答:不可以。

附件: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现场竞赛题库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