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化营商环境知识题库 正文 《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题库二

《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题库二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19-04-22

《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题库二

一、必答题

1.政务服务机构应当设置什么设备并指定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答:自助办事设备。

2.政务服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通过工作流程记录和视频监控,保证政务服务全过程可查询,视频监控内容至少保存多长时间?

答:六个月。

3.负责组织实施本条例,本行政区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管部门是?

答: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营商环境建设监督部门。

4.设区的市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引入第三方评价本行政区域的营商环境,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是?

答: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

5.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哪种机制,对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激励机制。

6.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交易、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纳入哪个平台?

答: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7.公用企业应当按照规定向市场主体提供哪种普遍服务?

答:安全、方便、快捷、稳定和价格合理的普遍服务。

8.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自与市场主体签订招商引资合同之日起几日内报本级和上一级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备案?

答:15日内。

9.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成果应当在哪个平台公开?

答:本级人民政府网站。

10.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拖欠市场主体工程款、政府采购款等款项,应当如何做?

答:与市场主体签订书面还款协议,并依法纳入预算。

11.“四零”承诺服务创建的原则是什么

结合本部门实际,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原则。

12.金融机构是否应当取消各类违规手续费?

答:是。

13.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市场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什么类型的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答:生效的判决、裁定、行政复议决定、仲裁裁决和调解书等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14.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并提供什么服务?

答:法律咨询。

15.司法机关在处理市场主体相关案件时,应谨记两项“防止”是什么?

答: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经济犯罪处理,防止将民事案件变为刑事案件办理。

16.四个全面是指?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7.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可以向同级有关部门或者下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出什么文件,责令其依法履行职责,纠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

答案:《营商环境监督通知书》

18.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应当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履行什么职责?

答案: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19.税务机关应当怎样做才能更好的保障市场主体全面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答: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税收服务规范。

20.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哪里设立便民服务窗口,为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就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提供便利。

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

21.什么是公用企业?

答案:为社会公众提供产品、服务,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企业。

22.政务服务机构应当建立健全预约办理、预审咨询、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哪些制度?

答: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综合窗口出件等制度。

23.公用企业违反《条例》规定、损害营商环境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罚外,还应进行什么处理?

答案:应当将违法情况纳入诚信档案,并依法采取重点监管、信用预警、失信曝光等惩戒措施。

24.涉及市场主体的各类案件应由哪个司法机关依法公正审理?

答案:人民法院。

二、抢答题

1.市场主体申请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需要现场勘验的,政务服务机构不应当确定受理前的现场勘验时限。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2.政务服务机构、有关部门、基层便民服务窗口已经受理的事项,可以要求申请人补填网上流程。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3.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使用财政资金设立的项目公司从事民事活动,应当平等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承担责任。

答案:正确,回答完毕。

4.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依法作出的规划、行政决定等不得随意改变。

答案:正确,回答完毕。

5.《条例》中规定,有关机关应当定期对本级及下一级人民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营商环境状况进行测评。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6.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组织人员提案、视察、调研等方式,开展营商环境监督。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7. 县级以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会可以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开展营商环境民主监督。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8. 用人单位支付给聘用退休人员和已经由原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兼职人员的劳务报酬,不得计入用人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数。

答案:正确,回答完毕。

9. 因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导致有效合同不能履行、承诺的合法优惠条件不能兑现,给市场主体造成损失的,应当予以赔偿;

答案:正确,回答完毕。

10.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和典型案件新闻媒体不应该公开曝光,应该保护当事人的隐私。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1.有关部门应当对所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执行《条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只需上报交由上级部门处理。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2.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在法定权限内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答案:正确,回答完毕。

13.公用企业和自然资源、住建、消防、人防等部门不得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强迫市场主体接受指定设计单位等不合理条件。

答:正确,回答完毕。

14.公用企业可以非法收取接入费、入网费等费用。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5. 严格限制向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减少融资附加费用,降低融资成本。

答:正确,回答完毕。

16. 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当支持中小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向社会公布并提供咨询服务。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7.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可以在具体工作中,依据实际工作继续实施、变相恢复已经取消或者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8.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可以将企业经营性收费转为行政事业性收费。

答案:错误,回答完毕。

19. 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受理投诉举报,开展个案调查的方式开展营商环境监督工作。

答案:正确,回答完毕。

20.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的方式开展营商环境监督工作。

答案:正确,回答完毕。

三、风险题

(一)10分

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通过哪些途径,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政策措施和经验成果?

答: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

2.公用企业包括哪些?

答案:电力、公共供水、热力、燃气、通信和公共交通等特定企业。

3.《条例》中所提到的名词——“第一责任人”是指?

答: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本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4.中介服务事项依法由行政相对人委托的,应当如何选择中介机构?

答:由其自主选择中介机构。

5.依法由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的,应当通过什么方式确定中介机构并支付费用?

答:公平竞争。

6.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应当对损害营商环境的案件如何处置?

答案:严厉查处

7.可以通过组织执法检查的方式开展营商环境监督的部门是?

答案: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8.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怎样做才能共同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答: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措施。

(二)20分

1.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减损哪些权利主体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答: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

2.制定涉及市场主体权益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前,应当如何做?

答:应当充分征求、合理采纳有关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

3.制定本条例的主要目的是?

答:为了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公权力行使,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应如何处理投诉举报?

答案:实行统一受理、直接查办或者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在省人民政府规定的时限内将办理情况反馈投诉举报人。

5.对于营商环境年度目标考核不达标的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营商环境评价排名靠后的市(地)、县(市、区),组织考核、评价的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如何处理

答案:应当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未按期整改的,应当追究责任,并责令其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承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

6.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实行“一网通办”,推行怎样的政务信息共享?

答: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

7.有关部门对市场主体开展行政检查应当编制什么?

答:年度检查计划

8.公用企业违反《条例》规定、损害营商环境的,应当将违法情况纳入诚信档案,并依法采取重点监管、信用预警、失信曝光等惩戒措施,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什么处罚方式?

答案: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罚。

(三)40分

1.X局财务科长耿X长期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接受他人的请托,暗箱操作,破坏公平竞争的招投标环境,为供应商在套取奖励款、拨付促销费、缓交押金、保险业务关照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现金、购物卡、支付消费款合计人民币196万余元。请问耿某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第五章第五十四条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

滥用权力袒护有关市场主体进行不正当竞争;

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购买指定商品,接受有偿服务、有偿宣传或者征订报刊、图书、音像资料等;

2. 吕X利用其担任城市东路扩建、周边旧城改造及安置区项目拆迁组成员的职务便利,为评估公司和被拆迁户在承接评估业务、拆迁安置补偿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现金109.5万元(其中个人实得88万元)。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第五章第五十四条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干预工程建设、采购或者对合作者的自由选择;

(二)滥用权力袒护有关市场主体进行不正当竞争;

(十一)其他损害营商环境或者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行为。

3. 2018年6月,王XX主动邀请管理和服务的8家企业有关人员参加其婚宴并收受8人礼金共计13800元,其中8000元为管理服务对象未到现场而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收受;2018年7月,其在项目规划设计变更审批工作中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以“婚庆红包”名义送的礼金1000元。2017年9月至2017年10月下旬,王XX在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变更初审工作中敷衍塞责、办事拖拉、服务态度生硬,应告知的事项没有一次性告知,让前来办事的服务对象多次“折返跑”,且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变更初审,导致审批进度严重缓慢。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第五章第五十四条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

(三)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购买指定商品,接受有偿服务、有偿宣传或者征订报刊、图书、音像资料等;

第一章第十一条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设立统一的政务服务机构,实行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政务服务机构应当建立健全预约办理、预审咨询、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综合窗口出件等制度。

政务服务机构应当设置自助办事设备并指定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2.XX市区政府执法局长期租用企业商业用房,拒不支付房租。经督办,XX市区政府在整改方案中承诺3个月内解决,区政府某工作人员虽然履行承诺,但在其间收取履行承诺好处费。违反了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第五章第五十四条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

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购买指定商品,接受有偿服务、有偿宣传或者征订报刊、图书、音像资料等;

3.某灯饰有限公司是“一种新型彩色美耐灯”实用新型专利独占实施许可的被许可人。自2001年以来,灯饰公司发现某企业有限公司在没有得到专利权人及公司的许可的情况下,擅自以生产、销售、出口等方式实施灯饰公司合法拥有的上述专利技术,严重冲击灯饰公司上述专利产品的国外市场,给灯饰公司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第三章第三十二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落实监管责任,根据职责权限和分工查处下列违法行为:侵害专利权、商标权、版权等知识产权的;

4.XX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关XX在审批行政相对人提交注册典当公司材料时发现,本应有两家企业作为股东,但是材料中只是两个自然人,要求重新提交材料,在企业补充材料时收受办事人500元好处费。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第五章第五十四条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

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购买指定商品,接受有偿服务、有偿宣传或者征订报刊、图书、音像资料等;

5.XX市经济开发区国税分局局长王X收受某企业两条中华烟和两瓶汾酒,破坏“亲”“清”政商关系,王X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第五章第五十四条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

(三)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购买指定商品,接受有偿服务、有偿宣传或者征订报刊、图书、音像资料等;

(十一)其他损害营商环境或者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行为。

8. XX市原国土资源局城区一处处长王XX在挂牌出让水务局地块过程中,未按规定确定挂牌主持人,并在两家公司报价相同且其中一家公司没有退出竞买的情况下,没有组织开展竞价,单方面让一家公司办理了土地成交确认书,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请问违反《条例》中哪章哪条?

答:第三章第三十七条中介服务事项依法由行政相对人委托的,应当由其自主选择中介机构,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不得指定或者变相指定;

四、加赛题

第一组

1.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应当遵循哪些工作机制?

答: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

2.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应当依据哪些清单?

答: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证明事项清单和中介清单。

3.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怎样做才能共同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答: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措施。

4.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可不可以向市场主体摊派、索要赞助或者强制市场主体捐赠捐献、参加商业保险?

答案:不可以

5.已经通过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黑龙江)网站进行电子招标投标的,是否可以要求报送纸质招标投标文件?

答:不可以。

第二组

1.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制度,需要统一的内容主要有?

答:统一编码、统一名称、统一办理条件、统一申请材料、统一服务流程

2.县级以上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对同级有关部门、下一级人民政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相应抄送到哪些部门?

答:被考核单位的本级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

3.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司法行政等有关部门、单位应当如何做?

答:依法提供法律维权服务。

4.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是否可以在完成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公布工业用地的准入条件和投资、能耗、环境、建设等标准?

答:可以。

5.本省行政区域内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科研仪器等科技资源是否应当面向社会开放,提供服务?

答:是。

附件: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现场竞赛题库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