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开指南 正文 双鸭山市四方台区绩效评价工作开展 情况汇报

双鸭山市四方台区绩效评价工作开展 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17-02-10

2017年,我们紧紧围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和财政监督“四位一体”的管理要求,按照“统一规则、积极稳妥、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由点及面、分布实施”的原则,以健全评价制度、提高评价质量、强化结果运用为重点,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建立边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是公共财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按照省厅要求,认真总结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以来的实践经验,逐步建立健全考评机制,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各项工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成效逐年显现。

 (一)明确责任任务,制定年初工作计划。明确了局预算绩效评价的主要任务:拟订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政策、制度和实施办法;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机制和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拟订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承担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同时,明确各业务科室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的工作任务,2017年将部门预算单位全部纳入绩效评价范围,同时确定24家预算单位,涉及资金共300万元纳入绩效评价管理。

(二)大力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通过主动走访相关评价项目的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建议,为做好宣传、加强协调、建立健全组织体创造条件,逐步提高部门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增强成本效益观念,促进财政资源配置效率、预算资金使用效益;通过组织财政业务工作人员学习政策文件、外地先进经验以及参加上级财政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提高政策业务水平。

(三)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评价实效。年初从项目支出着手。在评价对象选择上,紧紧围绕财政管理的重点领域、项目支出的重点部门以及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特别是事关民生方面的支出项目。在评价组织上,采取“项目单位自评、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评价”相结合方式,依托人大、政协及有关专家和中介机构的力量,做好具体评价工作。近年来,评价实施范围不断扩大,评价项目不断增加,已涉及教育、科技、卫生、农业、社保、环保、水利、民政、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支出项目。

(四)创新工作模式,搭建绩效信息平台。一是建立全省参与绩效评价中介机构库。把绩效评价有关政策、制度和办法及各地、各部门绩效评价开展情况与相关信息及时公告,促进各地绩效评价工作交流与借鉴;二是建立绩效评价专家库。目前已有333名各类专家被纳入专家库;三是建立绩效评价指标库。将9大类68个项目的具体评价指标纳入指标库,供各部门、单位绩效评价时参考;四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双鸭山市四方台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绩效理念有待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是一项全新工作,操作本身也有一定难度,因此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单位对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采取观望、等待的态度,对部门、单位缺乏有效指导和相应的制度约束。有的部门领导认为这项工作没有实际效果,存在抵触情绪。从各单位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看,只有部分单位能按规定认真组织绩效自评工作,仍有不少部门拖延和被动应付绩效自评工作,缺乏主动性。二是缺乏激励约束手段,影响评价工作推进力度。由于对主管部门绩效评价工作缺乏有效制约,财政部门下文明确规定要开展评价的项目,有些项目单位也不开展,有的采取拖延的手段,虽然开展了,也是敷衍了事。有的地方认为绩效评价工作是绩效评价科的工作,其他业务科积极性不高。三是评价质量有待提高,评价结果应用不够。绩效评价的意义在于结果的应用,通过应用才能对财政资金使用部门和单位有实质性约束。虽然有关制度和办法已明确评价结果应作为编制和安排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但由于多方面因素,评价结果的质量和可信度尚未得到广泛认同,评价结果的应用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绩效评价工作的作用难以得到真正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业务学习。由于预算绩效是一项新工作,头绪繁多、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技术含量高,需要大量的数据统计和专业性很强的相关知识,为此要理论为先,学习为要,刻苦钻研,对照先进,采取自学和上级培训、请省指导、向外地取经相结合,学习预算绩效管理理论,充实管理知识。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理论和业务水平。

(二)强化评价结果应用。一方面,加强对纳入评价的资金项目的跟踪问效,对发现的资金使用、管理问题,及时反馈给资金使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提高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意识,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重视资金分配的绩效预算和可行性研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下一年度预算参考依据,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提高财政支出效益提供信息支持,减少和避免资金分配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提高科学理财工作水平,有效提升绩效评价工作的整体价值。

(三)建立科学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全面规范绩效管理工作制度是决定绩效管理能否有序开展并取得成效的关键,应坚持制度先行,加强绩效评价的工作规范和指导,目前除现有制度外,要积极探索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预算绩效评价制度,合理确定预算绩效目标和指标,要按照年度工作任务确定绩效目标,围绕绩效目标来编制绩效指标。制定涵盖项目预算申报、绩效目标论证、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及导向的绩效管理制度。

(四)建立高效的综合管理组织体系。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仅靠财政部门和几个人的力量难以做好,且操作难度大,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为此,要加强部门间协调,搞好局内科室协作,理顺工作关系,清晰管理,形成合力。还要建立起政府领衔、财政牵头、各职能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财政绩效评价组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