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政府文件 正文 双四政发〔2017〕10号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四方台区2017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双四政发〔2017〕10号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四方台区2017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17-03-30

四方台区2017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四方台区2017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特制定《四方台区2017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四方台区人民政府

2017年3月27日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以森林防火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实现森林火灾早预防、早发现、早扑救和打早、打小、打了为目标,以全面提高火灾预警和处置能力为重点,科学防火,完善机制,夯实基础,不断提升森林防火综合能力,最大限度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总体目标

坚持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原则,杜绝重大森林火灾和人身伤亡事故,力争不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火警发生率控制在最低程度,森林受损率控制在0.3‰以内,努力做好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

三、具体要求

我区已连续多年保持无森林火灾,但也正因为如此,林内可燃物增多,火险等级增高,使我区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不容乐观,形势更加严峻,各单位提高认识。

1.各有林单位要针对今春严峻形势,提早进行各项宣传、预防工作。要做到早部署,早落实,检修各种防火设备,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标准。按照省政府颁布的《森林防火条例实施办法》及《黑龙江省关于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责任追究的规定》等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搞好森林防火的重大意义,达到“三不放过”(即:无入山证不放过;不予交保险金不放过;不签定保证书不放过)和“四个懂得”(即懂得搞好森林防火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懂得野外生产用火必须领取用火许可证;懂得进入林区要办理入山证明;懂得造成森林火灾要受到法律制裁。)使“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口号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2、坚持依法治火。坚决执行“四个一律”(即:防火期内野外吸烟、用火,非公职人员一律处以经济重罚或按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予以行政拘留;公职人员一律开除公职;在场不加制止的干部一律撤职;野外吸烟引起火灾造成严重损失的一律依法严惩),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即:一手抓预防,力争不着火;一手抓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减少损失)。

各有林单位要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到重要工作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管理,看好责任区,把住各入山路口,减少入山火源。特别在清明节期间,对于不听劝阻不配合工作的人员、带火入山的人员、野外吸烟弄火的人员、一律从重处罚。未引起火灾者给以经济处罚;引起火灾者,一经查实,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3、加强联防。我区的森林防火工作实行乡镇、村屯、区街、社区、场矿领导负责制,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布置、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并要实行目标管理,分片包干,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把责任落实到位。区长负责全区的森林防火工作,各街道办事处要有一名主要领导负责本辖区的防火宣传、组织工作。各社区要成立防火领导小组负责本社区的宣传、组织工作。在林场作业区域内的工副网点应无偿提供12名义务护林员。五级风以上天气要实行竖旗报警制度。

四宝林场、秃顶山林场及相毗连的有林单位,要特别加强联防,重点火险区要派人死看死守,特别是在“清明节”、“五一节”、“春耕前烧荒”期间要全力以赴,加大巡护密度,制止野外吸烟,上坟烧纸。做到火情就是命令,一方有火各方支援。处于林区的煤矿和生产网点,要制定好森林防火规章制度,严肃野外用火和生产生活用火纪律,消除一切火险隐患,共同把森防工作抓好。春防期间由区防火办、四方台公安分局消防科、区安监局、区环保局联合组织检查,堵塞漏洞。

4、加强火情报告制度。各有林单位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上报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电话4348013)。上报内容包括:起火时间、地点、原因、过火面积、损失情况,采取措施、扑灭时间、火场处理结果、责任人责任、经验总结,对隐瞒火情不报的一律给予处罚,对后果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四、加强领导,强化指挥

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保证,经区政府研究决定,重新调整了区森林防火指挥部:

邓小冬 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

副总指挥:金 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邵长旺 区政府副区长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其锐 区武装部副部长

马忠贵 秃顶山林场场长

王长军 区教体局局长

区纪委主任科员,振兴中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

王永奎 四宝林场场长

区安监局局长

刘圣龙 区煤管局局长

区卫计局局长

师瑞可 振兴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秉成 四方台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

邹亚娟 区环保局局长

杨立民 区运管站副站长

陈绪平 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主任

袁英明 太保镇镇长

秦铁军 区政府办主任


防火指挥部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张冠华 电话4348013

员: 罗永哲 邓守斌

防火指挥部下设四个扑火队

第一扑火队:区机关40 长:秦铁军

第二扑火队:环卫站20 长:

第三扑火队:四宝林场20 长:李双林

第四扑火队:秃顶山林场10 长:冯清凉

以上四个扑火队要切实做好落实,一旦接到扑火命令,即能拉得出,战得胜,不能贻误扑火战机,否则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四方台区森林防火工作实行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邵长旺副区长负责四宝林场、负责秃顶山林场的防火检查、督导,指挥部成员刘妍、秦铁军配合;太保镇的森林防火工作由镇长袁英明负责,副镇长张力平主抓;王丹负责一办所辖的防火宣传工作;师瑞可负责二办所辖的防火宣传工作;王长军负责各学校的防火宣传教育工作;陈绪平负责扑火用车的组织调动工作。负责各项任务的同志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自己所分担的责任区进行检查,并把检查结果反馈给森防办。